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樹菊積蓄全捐了 1600萬設急難醫療基金

愛心菜販陳樹菊今年開始不賣菜了,將畢生積蓄捐出成立急難醫療基金,保留一棟房子養老。(記者黃明堂攝)

愛心菜販陳樹菊今年開始不賣菜了,將畢生積蓄捐出成立急難醫療基金,保留一棟房子養老。(記者黃明堂攝)

2018/10/10 06: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愛心菜販陳樹菊捐出現值一千六百萬元的儲蓄險給台東基督教醫院、台東馬偕醫院設立急難醫療基金,實現助貧就醫心願;這是她辛苦賣菜五十多年的積蓄,幾乎傾囊捐贈,只留下一棟房子養老,「積德不積財」讓她感到快活!

事實上,陳樹菊早在今年八月就已簽署台東馬偕「陳樹菊女士醫療慈愛基金」及東基「陳樹菊醫療貧困暨癌友關懷基金」的捐贈同意書,但維持低調行善風格,台東縣長黃健庭獲悉後,今天將安排見證儀式,盼拋磚引玉。

這兩筆基金捐款來源是來自陳樹菊的儲蓄險,她已簽署將受益人指定為東基及馬偕,但在她身故後才會給付入帳,現值各為七百七十萬及八百卅萬元,逐年遞增。

家窮到賠掉兩條命 她發願助貧就醫

今年六十九歲的陳樹菊,家裡曾窮到賠掉兩條命!經歷家人沒錢看醫生致死的切膚之痛。她說,十三歲國小畢業那年,母親難產送醫,但父親還沒湊足五千元的保證金,媽媽就斷氣了;六年後,就讀國小四年級的弟弟重病,同樣因家貧未及就醫而過世。她從十三歲開始在市場擺攤賣菜,一天幾乎工作廿小時,發願有朝一日要幫助窮人看醫生。

陳樹菊說,雖然台灣早有健保,但部分負擔對有些窮人來說仍是沉重。自己在年初昏倒就醫,光自付額就花掉十幾萬元,很多人連花個一兩千元看醫生都會捨不得,一條命可能這樣就不見了。

賺台東人56年的錢 要回饋給台東人

陳樹菊說,賺了台東人五十六年的錢,要回饋給台東人,所救助對象設定為台東的低收、中低收或經社工評定經濟弱勢民眾,每人每年上限五萬元。

陳樹菊辛苦賣菜賺取微薄利潤,省吃儉用卻大方捐款,過去累計助學濟貧款項已超過一千萬元,加上此次,總共捐款將近兩千八百萬元。

陳樹菊說,今年從菜攤退休後已經沒有收入,只保有自己居住的一棟房子及一些存款,自己一天花不到一百元,足夠養老了。她也語重心長地說:「人生短短,來空空,去也空空;錢,還是給需要的人才有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