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遼寧號若近台 美退將籲我「模擬攻擊」

中國航艦「遼寧號」屢屢航經我外海,美國退將建議我軍對遼寧號進行「模擬攻擊」。圖為遼寧號編隊載運殲15戰鬥機和直升機,展開跨海區訓練和試驗任務。(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航艦「遼寧號」屢屢航經我外海,美國退將建議我軍對遼寧號進行「模擬攻擊」。圖為遼寧號編隊載運殲15戰鬥機和直升機,展開跨海區訓練和試驗任務。(中央社資料照)

2018/08/29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航艦「遼寧號」成軍後,已有十次航經我國外海的紀錄,讓鄰國繃緊神經。對此,美國退役上將布萊爾日前在美國智庫「美國笹川和平基金會」網站撰文建議,如遼寧號未來在台灣周遭巡航,我軍可對遼寧號進行「模擬攻擊」。我軍方人士說,我方已有完整監偵、反制作為,並不畏懼他國潛在襲擾。

布萊爾現為「美國笹川和平基金會」主席,曾任美國太平洋司令部上將司令(現改制為印太司令部),其撰文在本月廿二日刊載於基金會網站,針對我國與日本頻遭中國解放軍軍機、軍艦襲擾,提出數項建議。

布萊爾認為,台、日兩國軍隊可利用解放軍在周圍水域活動時,訓練自身作戰技能;如遼寧號航艦又在台灣周邊航行,我軍方可利用機會,對遼寧號實施模擬攻擊,除可提升我方因應作為,亦可證實遼寧號在戰時易受損的現實。

布萊爾呼籲,台、日兩國民眾必須了解,唯有戰時能擊敗中國的防衛能量,才能確保主權和獨立。他也建議,台、日面對中國機艦侵擾,攔截、伴飛的預算應僅佔整體預算小部分,並基於戰爭實用性執行軍購,而非用於和平時期的攔截、伴飛任務,也不應在解放軍每次逼近時,皆進行攔截和伴飛活動。

國軍:有完整監偵、反制作為

軍方人士表示,我方對於中國機艦繞台皆能全面掌握,目前仍按照既定規範,適度派出機艦監偵,這是為了確保台灣安全的作為。至於我國防範「遼寧號」航艦等武裝,該人士說,除岸基、艦載雄風飛彈,F-16戰機亦可掛載魚叉飛彈,實施反艦任務。

另外,中國軍機近年接近台灣頻次增加,但根據日本防衛省公開資訊,中國軍機自今年六月四日派遣一架「運九」情報蒐集機行經台灣東部外海上空後,至今無任何軍機近台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