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技職體系吃香 教育價值觀翻轉

國人的教育價值觀民意調查

國人的教育價值觀民意調查

2018/06/10 06:00

黃昆輝基金會調查 近9成民眾認一技之長勝擁萬貫家財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小孩該選讀普通大學還是科大?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昨天公布最新「國人的教育價值觀」民調,如果同時有機會選擇普通大學或科技大學,近五成民眾會為小孩選擇科大,將近九成民眾認為學得一技之長比擁有萬貫家財重要。

國人教育觀 影響政策推動與辦學

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說,政府政策推動與學校辦學,受到國人教育價值觀很大的影響,因此進行「國人的教育價值觀」民調,提供教育行政機關和學校參考。民調於今年五月進行,針對全國各縣市年滿二十歲民眾抽樣,完成有效樣本一○六八人。

民調小組召集人郭生玉說,調查結果發現技職教育受到家長喜愛,希望利用這次民調結果當作助力,改進現在教育。

技職教育受肯定 選科大比大學多

民調小組委員馮清皇指出,詢問受訪者孩子高中職畢業後,如果同時有普通大學或科技大學(技術學院)入學機會,四十九.三%的受訪民眾會為小孩選擇科技大學,僅有十八.三%選普通大學。

近5成家長會為孩子選讀科大

另外,受訪民眾對於學得一技之長比擁有萬貫家財重要的說法,有八十七%表示同意,只有八.一%表示不同意,經過交叉分析,其中學歷越高的民眾,贊同比率越高,高達九十.一%。

7成選國中 會挑五育均衡發展

而在選擇國中教育類型時,馮清皇說,有超過七成的民眾會優先為小孩選擇重視五育均衡發展的國中,僅約一成會選擇重視升學考試的國中;受訪民眾較不擔心「考試領導教學」造成「教學正常化」的不良影響,只有三成認為會有不良影響,四成民眾認為不會有不良影響;超過六成受訪者不喜歡把孩子交給考試較多的老師來教。

基金會問卷設計以家長為孩子選擇的角度設計題目,馮清皇解釋是藉此探討國人對於教育價值觀的看法,未來可以高中生或大學生角度來設計問卷,了解學生的想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