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防部長:提供台灣防衛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2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議發表演說,指責中國恫嚇與脅迫鄰國。(路透)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2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議發表演說,指責中國恫嚇與脅迫鄰國。(路透)

2018/06/03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新加坡二日外電報導〕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二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年度會議上演說指出,中國軍事化南海人造島礁的目的是為「恫嚇與脅迫」該區各國,但是美國不會放棄在印太地區的領導角色,「這是我們的優先戰區」。他也強調,美國「反對企圖改變現狀的所有單方面努力」,將繼續依「台灣關係法」提供台灣防禦所需的武器與設施。

香格里拉對話 強調反對片面改變現狀

馬提斯說,「中國的南海政策與我方戰略提倡的開放性大相逕庭」,這讓人對中國更廣泛的目的產生質疑。他指出,「中國在南海人造島礁的軍事化動作,包括部署反艦飛彈、地對空飛彈以及電子干擾系統,而最近則有轟炸機降落永興島」,「儘管中國的宣稱與此相反,然而這些武器系統的部署是以軍事手段,遂行恫嚇與威脅之目的有直接關聯」。

批中國南海軍事化是恫嚇 將自食惡果

馬提斯警告,美國取消邀請北京參與環太平洋軍事演習,就是對中國南海島礁軍事化的「初始反應」,這是相當小的後果,但未來的後果更為龐大。他說,「如果中國不找出與互有利害的國家有更大合作的方式,到頭來將自食惡果」。

上月二十七日兩艘美國軍艦駛近中國宣稱擁有主權的數個西沙島嶼,因此激怒北京,馬提斯回應,「這些水域在我們看來是自由開放水域」,「我們不認為穿越傳統的國際海域是軍事化行為,我們將之視為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肯定」。

馬提斯也論及台灣地位問題,強調美國「反對改變現狀的所有單方面努力,並持續堅持任何化解分歧的決議需符合海峽兩岸人民的意願」。他也說,五角大廈矢志與台灣合作,提供台灣自我防衛所需的武器與設施。北京近來加大對台北施壓,運用其外交與經濟影響力孤立台灣,並對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的企業予以懲罰報復。

他話鋒一轉指出,美國不是要求印太國家在美國與中國之間選邊站,「中國在型塑國際系統上應該且確實有發言權,然而所有中國的鄰國在塑造中國的角色上也有權發言」。他補充說,「美國持續追求具建設性,並以結果為導向的美中關係」,美國歡迎與中國合作。他也宣布將接受中國邀請,不久將訪問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