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帶青創文宣 來台搶人才

中國江蘇省昆山兩岸青創園區內的眾創空間「復客中國」。(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江蘇省昆山兩岸青創園區內的眾創空間「復客中國」。(中央社資料照)

2018/04/30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磁吸台灣青年與學子赴中發展,在祭出對台三十一條後,相關攻勢也持續展開。國安人士透露,畢業季即將來臨,中國各地台辦人員帶著青創「孵化器」文宣進入多所大學,以交流為名,實則到學校「拉人」,招攬赴中就業、創業。此外,各地台協在台辦要求下,陸續來台舉辦徵才博覽會,上海台協六月初將在台北舉辦活動,廈門台協可能八月舉行。

陸委會︰中國業者在台徵才違法

對此,陸委會解釋,大陸台商可在台徵才,但陸籍業者在台徵才涉及「兩岸條例」,如有招募人才的廣告文宣就屬違法;而相關徵才活動及台辦人員來台交流,須經政府許可,截至目前為止,並未有任何單位提出申請。

台辦假交流進大學 招攬赴中創業

據指出,在對台三十一條措施公布後,中國各地台辦遞件申請來台案件數明顯增加,且在申請表上,列出多所大學交流行程,內政部聯審會對於進入大學校園、有特別意圖的台辦交流團多起申請案,已嚴審未放行,但仍「防不慎防」。

國安人士坦言,仍有不少交流團「鑽漏洞」,行程未誠實填報,帶著「孵化器」文宣與人員,私下到大學宣傳中國的青創基地,這須靠移民署訪視與國安單位情搜;然而各校卻以「大學自主」,拒絕移民署與國安人員進入校園,台辦人員卻可堂而皇之進入,「相當矛盾與不可思議」。

中國國台辦授牌設立五十三個兩岸青創基地和示範點,對台三十一條後又再強推。據「中國台灣網」介紹,廈門兩岸青創基地公司與台灣的修平、逢甲、中興、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等校簽訂協議;南京的兩岸青年大學生創業園區孵化器也與台灣的十三所大專院校合作,並組「兩岸高校創業聯盟」;昆山青創基地與台灣九所學校合作。據了解,部分學校並未把交流合作計畫送教育部備查。

台協配合台辦 舉辦徵才博覽會

而廈門台協原預計七月在世貿舉辦聯合徵才,但傳出場地遭貿協打回票,承辦的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指出,「這不成問題,還是可以找得到民間的場地」。他坦言,上海與福建省台協去年曾共同在台灣北中南辦徵才博覽會,因為今年有對台三十一條,「相信人才需求會更多」。

不過,國安人士強調,各地台商協會幹部也是台辦系統的人員,這次徵才活動合理懷疑是台協配合台辦政策,有系統吸納台灣人才,背後是否有中國官方支持、補助,是否以「展中展」的形式偷渡,政府都會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