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擬祭緊急權力法 阻中收購敏感科技

美國頻出招防堵中國科技業威脅

美國頻出招防堵中國科技業威脅

2018/04/21 06:00

因應「不尋常和特別威脅」 封殺交易和扣押資產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證實,正考慮動用一項緊急權力法令,遏止中國對美國敏感科技的收購和投資,做為對中國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三○一」制裁的一部分,讓川普總統有權因應「不尋常和特別威脅」,以封殺交易和扣押資產;另外,美國財政部擬成立一個辦公室,專責限制中資。

財部將成立對中專責辦公室

美國財政部主管國際市場暨投資事務的助理部長塔伯特(Heath Tarbert)表示,正在探討使用一九七七年「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的可能,根據這項法令,川普可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以因應「不尋常和特別威脅」,藉以封殺交易和扣押資產。美國在二○○一年「九一一」恐怖攻擊後,曾廣泛運用IEEPA,封鎖激進好戰組織和其他非法金融網絡的資產。

塔伯特在國際金融協會論壇表示,財政部依川普命令成立一個辦公室,擬專責對中國投資設限,有別於財政部主管的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辦公室,「那是一個正在進行的個別進程,我們在財政部有不同辦公室,正確切考量這兩項議題」。

塔伯特說,美國財政部致力和國會合作,以通過有關改革CFIUS的「外來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目的之一在於擴張對敏感交易的審查權限,包括敏感交易不涉及完全轉移控制權、或透過技轉可能構成國安疑慮的境外合資事業。

一位美國國會助理表示,在國會今年稍晚通過法案前,或許可藉由行政命令促進CFIUS改革完成前的漏洞。

消息人士指出,美國財政部正在制訂計畫,界定禁止中企投資的科技產業部門類別,例如半導體和5G無線通訊。根據川普先前簽署的總統備忘錄,美國財政部長努勤在五月二十一日前,須提出行政部門可採取的行動選項,以解決有關中國企業受北京「指使或幫助」,在美投資「被視為重要性產業或技術」的顧慮。

中國︰暴露美方霸權心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回應,美國最近「動作很多」,暴露美方「只有我可以有,就不允許你有」的霸權心態;美方頻以國家安全為由,對中美高科技領域貿易投資活動設限,顯然是「行貿易保護主義之實」。

美國財政部正在制訂計畫,界定禁止中企投資的科技產業部門類別。(美聯社)

美國財政部正在制訂計畫,界定禁止中企投資的科技產業部門類別。(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