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王體制 中國新領導班子出爐

中國人民代表大會昨天選舉出新國家領導班子,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右)連任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前中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左)當選國家副主席。﹛路透)

中國人民代表大會昨天選舉出新國家領導班子,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右)連任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前中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左)當選國家副主席。﹛路透)

2018/03/18 06:0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昨天選舉出新一屆國家領導班子,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獲得全體兩千九百七十位出席代表投票贊成,連任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展現其在中共黨國體制內的領導威望,並正式展開他的第二個黨政軍三位一體最高領導人的五年任期。

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 王岐山副主席

前中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在卸任中共政治局常委與中紀委書記後,以兩千九百六十九票贊成、一票反對,當選國家副主席。外界解讀王岐山能以普通黨員身分重新躍上政治舞台,顯示習近平對他的重用,王岐山所得贊成票數比習近平少一票,也是藉此刻意襯托習近平做為黨中央核心的至高無上地位。

中共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三的栗戰書,昨天也依中共多數慣例,當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委員長,所獲票數與習近平一致,都是兩千九百七十票贊成,沒有任何反對、棄權或無效票。

一般認為,栗戰書擔任全國人大委員長後,中共七名政治局常委中,只剩下排名第七的韓正,尚未確定黨政職務,未來若無意外,可望在十九日上午的全國人大會議中被票選為國務院排名第一的副總理。

習近平在去年十月召開的中共十九大會議,被推舉連任中共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昨日復經全國人大會議票選連任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獨攬黨、政、軍最高實權。而人大會議日前通過修憲,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更讓習近平未來五年任期結束後,可能擔任第三個甚至更多個五年任期的國家主席。

至於王岐山未來在中共黨政體制的角色,一般認為不會只是象徵性質的國家副主席,將擁有一定的權力,甚至被外界以「第八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形容。

中國全國人大昨日還表決通過「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國務院組織將進行整併調整,包括正部級機構減少八個、副部級機構減少七個,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二十六個,其中較受外界矚目的是新設「退役軍人事務部」、「應急管理部」,以及銀監會、保監會合併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

國務院改革 沒出現國台辦合併案

至於先前一度傳出台灣事務辦公室與港澳辦公室將合併,沒有出現在方案中。

對於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陸委會昨表示,期許對岸高層領導人能承擔起維繫台海及區域和平的責任,落實對人民福祉權益的保障,並務實思考與台灣共同合作推展兩岸良性互動的新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