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被戲稱「台哥大」 台大教授:心痛的笑話

包括台大數學系教授陳其誠(左起)、歷史系教授陳翠蓮、法律系教授陳昭如、國發所教授劉靜怡等多位台大老師30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批評本次校長遴選委員會有重大瑕疵,應立即停止運作。(記者羅沛德攝)

包括台大數學系教授陳其誠(左起)、歷史系教授陳翠蓮、法律系教授陳昭如、國發所教授劉靜怡等多位台大老師30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批評本次校長遴選委員會有重大瑕疵,應立即停止運作。(記者羅沛德攝)

2018/01/31 06:00

校長遴選爭議 遴委會今將重新開會

〔記者鄭鴻達、林良昇/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延燒,教育部要求台大遴選委員會釐清疑慮,遴委會預計今天重新開會;但多位台大教授昨日質疑,被遴選為台大校長的管中閔未主動揭露台灣大獨董身分,與台灣大副董蔡明興擔任遴委有利益衝突關係引發爭議,遴委會運作程序就有重大瑕疵、公信力受損,應停止運作,教育部不能核定爭議的遴選案;並呼籲台大校方應儘速召開臨時校務會議徹底釐清爭議、確保台大校譽。

對於管中閔未完全揭露台灣大兼職資訊,台灣大副董蔡明興更出任遴委投票選校長,蔡副董甚至今日仍可望以遴委身分出席遴委會。台大法律系教授陳昭如感慨指出,外界早已因此將「台大」戲稱為「台哥大」,這是令人心痛的笑話,此事已成財團控制校園的管道,更是大學治理深刻的危機。

教授質疑遴委會公信力 應停止運作

陳昭如、顏厥安、陳翠蓮、楊信男、林敏聰、黃青真、劉靜怡、陳其誠等多位台大教授與學生昨開記者會,對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表達痛心及質疑,要求本身發生爭議的遴選委員會,不應再運作,更呼籲教育部不能核定有爭議的遴選結果,而應作合法性監督。

陳翠蓮質疑,管中閔對可能利益衝突的重大資訊並沒揭露,對其他候選人不公,遴委會在資格把關上也有疏漏,都是嚴重疏失,但遴委會拒絕反省,如讓這樣的遴委會繼續處理後續,甚至有爭議的遴委繼續議事,不但無法釋疑,反會引起更大爭議。

校內連署 促速開校務會議釐清爭議

劉靜怡指出,她是電信法學者,知道管任台灣大獨董,但這並非所謂「公開資訊」,很多在第一階遴選投票的校務會議代表並不知情,相關資料只有校方知情,而且,至少有一位遴選委員曾在公開場合發誓,絕對不知道蔡明興是台灣大副董及管中閔擔任獨董,雙方身分有衝突,顯示二階遴委會投票也有瑕疵。

陳昭如指出,她支持大學自治、自主,但不代表可以此為名來掩護財團侵入校園,也不代表可迴避內、外部監督,遴委會失職在先、捍衛爭議當事人而不面對問題的立場在後,讓人失望,因此台大校內已展開連署要求召開校務會議,應由台大最高民意機關來釐清爭議及確立遴選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