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方向沒有錯 要看如何執行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資料照)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資料照)

2017/12/13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從早年碳稅、到近來的空污問題,及宜蘭縣打算開徵工業用水稅;財經學者直言,當然會對企業經營成本有影響,但這是不得不付出的成本,因過去台灣長期忽視環保的後果,導致國民健康受到威脅,主政者有義務、也責無旁貸,應該積極進行改善。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表示,無論課稅或其他手段,企業成本一定增加,但這是沒辦法的事情,這就是「外部性」問題,當大家都不去重視環境問題,比如台灣用水真的就很浪費,稅是一種手段,地方政府這樣做,會使得企業去做節水設備,方向沒有錯,但要看如何執行。

梁國源指出,或許有人認為,過度重視環保議題會影響經濟發展,因為企業成本增加,投資意願會減少,但國民的健康,這種無形的成本才更大,若現在不處理,以後問題更嚴重,付出代價更高。

梁國源舉例,歐美先進國家這麼重視環保,經濟也是很發達,經濟發展與環保之間當然要取得平衡,但像是水資源課稅,或是減少空污改用燃氣生產等,必然是未來發展趨勢,企業應更積極響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