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污染比戰爭要命 印、中最嚴重

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地標印度門,20日籠罩在一片霧霾中,凸顯空氣污染問題嚴重。根據一項最新研究,2015年全球約900萬人因污染喪生,空污是頭號殺手。(美聯社)

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地標印度門,20日籠罩在一片霧霾中,凸顯空氣污染問題嚴重。根據一項最新研究,2015年全球約900萬人因污染喪生,空污是頭號殺手。(美聯社)

2017/10/21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刊登於《刺胳針》醫學期刊的一項全球性研究指出,二○一五年全球有九百萬人因環境污染而喪生,即每六名死者中就有一人死於污染,當中空污更是頭號殺手,造成六百五十萬人死亡。印度與中國是污染死亡人數前兩名的國家,佔總數將近一半。環境污染已比戰爭、抽菸、飢荒、天災更致命,而與污染有關的死亡、疾病與社福成本一年達四.六兆美元(約台幣一百四十兆元),約佔全球經濟產值的六.二%。

空污最殺 2015年奪650萬人命

這項由全球四十七名公衛與環境專家參與的兩年研究,是「刺胳針污染與公衛委員會」進行的計畫之一。領導該研究的美國公衛專家藍德里根(Philip Landrigan)指出,「九百萬此數字絕對低估,可能低估了數百萬人」,因為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等地區尚未設立空污監測系統,而自一九五○年代以來廣泛在環境使用的五千種新化學物質中,只有不到一半進行過毒性檢測,恐有大量可能的毒物被輕忽。

污染致死 中國5人中有1人

研究發現,亞洲與非洲人承受的污染風險最高。在印度,每四名死者中就有一人死於污染,死亡人數達兩百五十萬人,中國則是五人中有一人,污染致死數達一百八十萬人,是相關死亡人數最高的兩個國家。孟加拉、巴基斯坦、北韓、南蘇丹與海地的污染致死人數也很高,約佔死者中近五分之一。

研究人員發現,即使是保守估計的九百萬人,也比抽菸死亡人數高出一.五倍,比愛滋病、結核病與瘧疾總死亡數高出三倍、比死於交通意外者多逾六倍。其中最窮的國家受害最大,九十二%的污染相關死亡案件發生在中低收入的開發中國家。以污染致死比率來說,前三名國家依序是孟加拉、索馬利亞與查德,都超過二十五%。

最大的污染殺手是空污,預估二○五○年時東南亞的空污死亡數將倍增。水污染則是第二大殺手,造成的腸胃道疾病與寄生蟲感染一年有一百八十萬人死亡。藍德里根警告,環境污染受到關注的程度遠不及愛滋或氣候變遷,然而環境污染的代價十分高昂,不僅是人類最大的生存挑戰之一,更恐有拖垮國家經濟之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