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籌碼小好作帳 遊戲股炒風盛

遊戲股向來因為籌碼輕盈,營收、獲利入帳具有可操縱性,成為有心人炒作的最佳標的。(向上國際提供)

遊戲股向來因為籌碼輕盈,營收、獲利入帳具有可操縱性,成為有心人炒作的最佳標的。(向上國際提供)

2017/09/12 06:00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遊戲股近期風波不斷,去年爆出樂陞案後,今年五月、九月又分別有大宇資、遊戲橘子的惡意炒股案,現又傳出向上國際的上興櫃關說案,每件都和資本市場有關;遊戲股向來因為籌碼輕盈,營收、獲利入帳具有可操縱性,導致股價波動劇烈,成為有心人炒作的最佳標的。

過去有很多遊戲公司,研發出一、兩項重量級產品,再從國外代理幾項當紅的遊戲,營收獲利搞得漂漂亮亮,就拿這些財報去申請掛牌;因為有漂亮的財報數據,股價常在掛牌前後就是高點,也因此常有投資人抱怨,容易在遊戲股「陣亡」。

目前已上櫃的遊戲股,約有十五家左右,其中歐買尬(見圖,取自官網)在二○一○年一月上興櫃的第一天,就創下三八五元歷史天價,但從此看不到這個價格,一路往下,昨天在店頭市場收盤價不到四十元,股價是腰斬腰斬再腰斬;辣椒在二○一一年六月上櫃,上櫃前後幾天都一度創下兩百元高價,但昨天收盤價也僅有四十元。

遊戲橘子在二○○二年五月掛牌上櫃,隔月創下一九七元天價後,股價也是一去不復返,近期還因短期償債有壓力,被櫃買打入財務重點專區,提醒投資人注意。

還有二○一四年十一月在興櫃掛牌的弘煜,也是興櫃掛牌當月見到歷史高點一百元,昨天店頭收盤價不到三十八元;二○一六年九月掛牌的隆中,股價在掛牌前三個月,興櫃見到一八八元天價後,股價也是跌多漲少,昨收六十二.八元。

由於遊戲市場非常現實,代理的產品常常會被母公司收回去,研發人才整串跳槽或自己出來開公司,所以常常掛牌一、兩年後,公司只剩下個殼。因此遊戲股到底該不該上市,常成為討論的話題,畢竟一而再的發生股價掛牌前後就是高點的事實,對這個產業的形象,已經造成莫大的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