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世大運明開幕 讓世界看見台灣

和平國小籃球館興建費用約21億元,瓊斯盃期間完成測試。(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和平國小籃球館興建費用約21億元,瓊斯盃期間完成測試。(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7/08/18 06:00

專題報導/記者呂伊萱、羅添斌、鍾泓良、黃建豪

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明天開幕,將有來自世界100多個國家逾萬名隊職員來台參與盛會。世大運有「小奧運」之稱,這是台灣有史以來主辦層級最高的國際綜合運動賽會,開幕典禮時將由總統蔡英文在現場宣佈「比賽開始」,世大運的意義堪稱國家大事。同時,世大運也是推動市政建設最佳機會,這些契機醞釀的成果,明天就要揭曉,也開始接受考驗。

【總統開幕致詞 將展現台灣高度】

教育部向政院提出的報告中提及,國際綜合性運動會一向是全球矚目焦點,舉辦世大運有利提升我國家能見度,2009年高雄市及台北市成功辦理世運會及聽障奧運,都被國際讚譽為歷年最佳賽會,除了在國際體壇贏得不少肯定與支持,對台灣國際能見度更有極大助益。

北醫大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張國城建議蔡英文總統,開幕致詞要展現高度,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存在與身分,與「一中」有所區隔。他說,籌辦大型運動賽事需耗費大量人力與金錢,各國仍積極爭辦,原因在於大型運動賽事不僅是體育活動,更是為了在國際間宣傳國家地位,或是利用此機會革新都市建設。例如東京奧運要讓世界看見日本已從震災中復甦,倫敦奧運則是展現都市翻新。

但張國城認為,台北世大運的目標性不明確,無論是建設翻轉或國際宣傳皆不足,源頭則是因定位不明。張國城指出,世大運不僅是體育活動,更不只是「台北世大運」,而是「台灣世大運」,台灣應透過此機會更努力地向國際說明「台灣是怎樣的身分和存在」。

張國城說,正如「中華台北島」爭議,與烏干達代表團日前一度傳出因「一中原則」可能退賽等事件,都顯示「身分模糊」並不代表中國不會抗議,或就能讓世界認同,更可能成為台灣走出去的障礙。張國城建議蔡總統於開幕致詞時展現高度,恰如其分地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存在與身分。

【台灣的世大運 甲級宣傳動員令】

台灣確實也利用世大運機會,進行各種國際宣傳,行政院曾下達宣傳動員令,指示各相關中央部會,利用這次難得的國際賽事,以各種管道來行銷台灣,讓國際更清楚了解台灣的現況及發展。

行政院長林全對世大運極為重視,要求各相關部會全力支援台北市政府。林揆還強調,賽事應有完善的規劃,對於非預期的狀況,將考驗各級單位的應變及處理能力,務必要提高警覺,指定由政務委員張景森負責跨部會協調會議。行政院官員指出,世大運不會只是台北市的世大運,而是台灣舉辦的世大運,因為若是舉辦的結果不理想,國際上不會認為是台北辦得不好,而會說是台灣辦得不好。

外交部透過網路及社群媒體向國際宣傳世大運,除了全球111個駐外單位網站均設有世大運活動連結入口外,外交部「潮台灣」影音頻道也上傳10部世大運英語版宣傳短片。

文宣方面,外交部也運用既有出版物,包括外交部電子報、「台灣評論」雙月刊與「台灣光華雜誌」等,刊登世大運相關報導及廣告,內容橫跨外交部英、西、日、俄、德、法、印尼、越南與泰國等多種語言,增加宣傳效益。外交部也將實體文宣小冊和宣傳徽章航寄到全球外館,就地分發,並讓外交人員配戴徽章宣傳,以提升台北世大運的國際能見度。

另外,外交部也籌組國際媒體記者團來台,參訪報導台北世大運籌備及競賽實情,包括3月訪台的「西語國際媒體記者團」、6月訪台的「英語邦交國記者團」和「尼加拉瓜記者團」,與賽程期間將有一團26人的世大運國際媒體記者團來台採訪。

【翻轉城市建設 用比賽為民檢驗】

至於利用世大運推動市政建設的部分,台北市新建場館花費約40億元,分別為和平國小籃球館及內湖網球中心。另外就是花費約25億元,於林口國有地興建可容納逾萬名隊職員的選手村。

整修場館共有58座,分散在雙北、桃園及新竹縣、市,約28億元。原本遠雄大巨蛋規劃為世大運開閉幕式、棒球賽事使用,但從2015年5月20日遭北市府以公安疑慮停工後,成為台北世大運最大的遺憾。

新建場館最受矚目的,當屬位於辛亥路二段的和平國小籃球館,為7000席的室內球場,興建費用約21億元,世大運結束後將委外給達欣關係企業長佳機電工程公司,土地租金1年400萬元。

位於民權東路6段的內湖網球中心,共花費20億元興建,包括中央球場4000席、第一球場1000席、4面室內球場及10面室外球場,網球中心未來由匯陽百貨公司營運,1年土地租金為830萬元。可惜的是網球中心原預算33億元,2013年郝市府將經費壓至19億元,不僅砍掉活動式屋頂,席次也減了6000多席,剩下4000席的網球專用場地,卻無法承辦重大國際賽事。市長柯文哲現勘時曾有意將屋頂加回,但世大運執委會場館處副處長吳偉銘說,因中心已委外,又加上屋頂需重新通過建管、消防,因此短期內沒有評估。

世大運其餘場館都以整修方式以達到國際級比賽水準。值得一提的是世大運游泳比賽場地,在國立體育大學綜合體育館組裝活動式游泳池,花費1.7億元,未來將移交給桃園市政府使用。另市政府也用了15億元整理世大運場館周邊道路、人行步道等。

辦理世大運這種大型國際綜合性運動會,從國際地位、市政建設到比賽成績,具有多重意義,台灣能夠掌握多少精髓,柯文哲市長繳出什麼成績單,隨著明天世大運開幕,也將逐一呈現在世人、國人眼前,國人為台灣健兒加油的同時,不妨多觀察台北市辦了什麼樣貌的國際大賽。

2017年台北世大運是台灣有史以來主辦層級最高的國際綜合運動賽會。(取自世大運官網)

2017年台北世大運是台灣有史以來主辦層級最高的國際綜合運動賽會。(取自世大運官網)

世大運成功行銷台灣,台北捷運車廂的設計吸引國際媒體CNN報導。(取自網路)

世大運成功行銷台灣,台北捷運車廂的設計吸引國際媒體CNN報導。(取自網路)

我駐蒙古代表處為「2017台北世大運」蒙古隊舉辦餞行儀式。(外交部提供)

我駐蒙古代表處為「2017台北世大運」蒙古隊舉辦餞行儀式。(外交部提供)

總統蔡英文上週為世大運台灣隊授旗,明晚將在開幕典禮致詞並宣佈2017台北世大運「比賽開始」。(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總統蔡英文上週為世大運台灣隊授旗,明晚將在開幕典禮致詞並宣佈2017台北世大運「比賽開始」。(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世大運總經費預算表

世大運總經費預算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