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處理婦聯會的盲點

婦聯會與其子基金會,據稱達五百多億元,可稱是富可敵黨,比國民黨還有錢。(資料照)

婦聯會與其子基金會,據稱達五百多億元,可稱是富可敵黨,比國民黨還有錢。(資料照)

2017/07/20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大家說國民黨富可敵國,但若從帳面上來比較,婦聯會與其子基金會,據稱達五百多億元,則婦聯會可稱是富可敵黨,比國民黨還有錢。如果連國民黨都被初步處理了,這樣一個「黨上之會」卻到現在尚無法有個明確對策,從專業與能力的角度,這絕對是說不過去的。

有關婦聯會的追討與轉型,主要涉及黨產會與內政部兩個單位,前者,正就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進行認定中,一旦確認,不久即可凍結其財產,甚至直接充公;雖然不免將面臨婦聯會訴諸司法、行政訴訟的抵抗,但是,內行人都清楚,婦聯會是有名的肥肉,現在就有特定的一群人,深諳門道地在要求捐款,倘若其資產可以順利凍結,當然是有效的正義,因此黨產會展現給社會的觀感,算是節奏感十足。

至於後者,就是內政部,目前似乎不只是自己的執政黨立委不耐,外界客觀從依法行政的立場檢視,更有諸多不解。眼前,婦聯會至少就有兩件嚴重不當,一是其會務由幾個常委寡頭壟斷,運作根本不符合民主原則;其次,其財務並未公開透明,不僅財報未向會員大會公布,也從未交出資產負債表,雖有收支表,但也未讓會員充分了解。

事實上,按照人團法第五十八條的規定,人民團體有違反法令、章程或妨害公益情事者,主管機關得對其採取必要的作為,絕對不會無計可施。但是內政部卻一再讓婦聯會無限度的說明,以致衍成拖字訣,無怪乎出現了公務員「包庇」的疑慮。

衡酌政策工具以及政治判斷,內政部若對婦聯會祭出撤換負責人的處分,對於婦聯會向來「夫人幫」的特殊生態,可以造成「內亂」的相當效果,屆時,即使內政部偏好與婦聯會透過商議解決歧見,也可更具談判的能量,然卻未見主事者有任何積極性作為。

像婦聯會這種明顯且重大的改革標的,外界看待政府能耐的是方法與效率,既不能予人秀才遇到兵的無力,更不能平添政務官遭到文官綁架的誤會,一定要劍及履及,才匹配人民的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