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聯會資產 可能凍結、歸還國庫

婦聯會案正反方交鋒

婦聯會案正反方交鋒

2017/07/19 06:00

二次聽證會 黨產會援引東德經驗

〔記者楊淳卉、楊綿傑/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昨就「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召開第二次聽證會,聚焦「何謂政黨附隨組織」議題,黨產會則引述「德國經驗」備戰。黨產會主委顧立雄會後表示,婦聯會是認定附隨組織的重要案例,一定會慎重討論,若認定婦聯會為附隨組織,其財產將被凍結,甚至可能直接歸還國庫;然而若「促轉條例」通過,不管是國民黨或其附隨組織,歸還的財產都要做社福、長照、轉型正義等指定用途。

顧立雄表示,「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條例」明定,附隨組織為曾由政黨「實質控制」其人事、財務、業務,且非以相當對價轉讓而脫離政黨實質控制;此次聽證會目的,就是要了解學者如何詮釋「實質控制」。

黨產會調查報告引述「東德政黨及群眾組織財產審查獨立委員會」有關認定附隨組織報告及德國裁判見解,指出若要認定附隨組織,該組織必須對執政黨鞏固政權有重要功能,並受到執政黨控制。

婦聯會:盼有「歷史同理」

婦聯會則主張,無論從德國經驗或黨產會事證,都看不出婦聯會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婦聯會並提出兩點聲明及三個要求,包括呼籲「附隨組織」應由法律定義、認定違法需有明確證據,並要求黨產會應秉持正當程序、公平對待、歷史同理來處理婦聯會相關議題。

婦聯會委任律師徐履冰細數黨產會報告錯誤百出,包括指控婦聯會在國民黨執政時,享有政府補助、特殊優遇,並非事實。

國民黨:黨產會偽造文書

國民黨行管會副主委李福軒則強調「婦聯會絕非本黨附隨組織」,所有資料都無法證明國民黨控制婦聯會人事、財務、業務;黨產會一再引述錯誤資料,偽造文書。

李福軒說,黨產會論述一再強調蔣宋美齡角色,蔣宋美齡過去確曾指導國民黨婦工會,但她在國民黨最後一個職位,是中評會委員會主席,那是行將就木的位子;對於黨產會委員詢問蔣宋美齡與國民黨關係到底為何?邱大展拉高分貝回應:「就是蔣中正的太太!」至於是什麼關係?「對不起,我不知道,你問我,我要問誰?」

顧立雄:資料來自黨史館

對偽造文書指控,顧立雄也動氣回應:「極端隱忍也有限度!」黨產會調查報告中所引用總裁批簽部分,參考資料是來自國民黨黨史館出版的「蔣中正總裁批簽檔案目錄」,並無偽造。

顧立雄說明,若黨產會證實婦聯會曾為附隨組織,而婦聯會與國民黨無法舉證證明「婦聯會曾以相當對價移轉第三人」,仍可認定婦聯會曾是國民黨附隨組織,財產禁止處分。

行政院黨產會十八日對婦聯會案召開第二次聽證會,釐清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記者羅沛德攝)

行政院黨產會十八日對婦聯會案召開第二次聽證會,釐清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