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國民黨、婦聯會都是蔣家附隨組織

行政院黨產會十八日對婦聯會案召開第二次聽證會,釐清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記者羅沛德攝)

行政院黨產會十八日對婦聯會案召開第二次聽證會,釐清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記者羅沛德攝)

2017/07/19 06:00

〔記者楊淳卉、鄭鴻達/台北報導〕黨產會昨召開婦聯會聽證會,邀請正反方學者出席陳述意見。義大公行系助理教授吳明孝認為,蔣宋美齡為前總統蔣中正夫人,在權力上又凌駕國民黨中常會,因此在討論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時,不能僅援引東德為例,應以「強人政治」的角度出發,「某種程度上,國民黨與婦聯會都是蔣家附隨組織」。

吳明孝認為,要釐清是否為附隨組織,應理解組織是否有幫助統治集團維持統治的功能,且屬於黨國體制下黨國一體機器的一部分,因此政治集團核心成員不以具黨職、公職為必要,財務上也不一定要由黨直接金錢挹注。

台大歷史系教授花亦芬則描述自身經驗指出,她高中就讀北一女時,婦聯會就在總統府後方,舊址產權隸屬國防部,她至今無法理解,為何當時每學期北一女每班都要排一個下午,到婦聯會摺棉紗布,為何婦聯會長期在國防部財產下運作?為何校方只要學生去婦聯會提供排他性服務?她強調,蔣宋美齡做為蔣介石夫人,其所作所為不該僅以基督徒身分美化。

花亦芬表示,婦聯會在戒嚴時代蓋軍舍、照顧遺孤等作為,就是為了鞏固國民黨政權,女學生摺棉紗布服務,就是要灌輸敬軍的無形黨國教育。

婦聯會邀請的學者、前考選部長董保城則說,不能以蔣宋美齡身兼多重身分,而認定婦聯會就是附隨組織。他指出,台灣戰後社會領導階層婦女組織共有「台灣省婦女會」、「婦聯會」、「國民黨婦女指導委員會」等,各有不同功能,蔣宋美齡雖是婦女會榮譽會長、婦指會指導長及婦聯會主委,但蔣宋美齡曾表示三個團體「工作不要重複、要劃分開來」。

蔡志方:婦聯會照顧軍眷

成大法律系教授蔡志方則說,蔣宋美齡是虔誠基督徒,創立婦聯會是為了照顧來台軍眷。

不過,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呼籲,婦聯會勿再一意孤行採取法律戰與人民對抗,應歸還國家財產,避免在歷史洪流中留下更難堪的身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