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WHA排除台灣 違世衛原則

針對我國迄今尚未獲得本年度世界衛生大會(WHA)出席邀請一事,總統府表達高度遺憾以及不滿,也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正視台灣作為全球防疫體系一環,正視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應享有無差別對待之健康權益。(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針對我國迄今尚未獲得本年度世界衛生大會(WHA)出席邀請一事,總統府表達高度遺憾以及不滿,也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正視台灣作為全球防疫體系一環,正視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應享有無差別對待之健康權益。(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2017/05/10 06:00

〔記者鍾麗華、吳亮儀、林良昇、呂伊萱、編譯陳泓達/綜合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報名昨已截止,在中國施壓杯葛下,我國未收到邀請函,總統府昨表達高度遺憾以及不滿,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正視台灣做為全球防疫體系一環,正視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應享有無差別對待之健康權益,以及各區域國家與國際醫衛團體的共同訴求。

中國施壓杯葛 總統府不滿

蔡英文總統昨又連發兩推文,對於日本政府表態支持台灣在WHA的觀察員地位,她以日文推文表達感謝之意。在傍晚發出的第十二篇推文,則是轉貼總統府英文新聞稿,強調「排除台灣參與,違反了世衛組織的基本原則」。

衛福部、外交部昨也分別表達「遺憾與不滿」,並批評世衛組織若屈從政治壓力,不僅是罔顧健康人權,也將造成國際公衛體系缺口。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召開記者會表示「心情沉重」,參加會議最重要的是資訊交換,因防疫無國界,訊息晚幾天都很危險,會對國家造成傷害,有區域性和世界性的傷害,「我們需要WHO、WHO也需要我們」,台灣無法出席是我國和世界的損失。

陳時中 將與多國雙邊會談

他強調,距大會召開仍有兩週,絕不放棄、會繼續努力,持續和民間團體、當地代表聯繫,盼替台灣在國際發聲。他重申廿日將如期赴瑞士日內瓦,並將和多國舉行雙邊會談,分享台灣經驗。至於若在日內瓦遇到中國代表團人員,他會維持不卑不亢的態度。

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表示,八日只是網路報名的截止日,但若能受邀參加,仍可透過日內瓦辦事處將相關與會資訊送到秘書處,「正式展開前都有機會的」,將努力到最後一刻,積極爭取、全力以赴。

陸委會昨強調,我方絕不會屈服於北京壓力,台灣民意不可輕侮,北京當局應審慎思考,持續打壓台灣國際空間的可能嚴重後果,切勿因僵化、對抗的政策思維和做法,造成兩岸關係不可回復的巨大傷害。

外交部:努力到最後一刻

相關人士表示,雖然中國在國際組織打壓台灣,但台灣從爭取多邊,去拉升雙邊關係。若今年無法參與WHA,我方將在日內瓦會場外與友我國家進行雙邊會談,將會是重頭戲,藉此獲得實質的醫療資訊交換和合作。

他也透露,此次美、加、日等十餘個理念相近國家中,多個國家直接到世衛秘書處,要求給予台灣今年出席WHA的邀請函,甚至見到幹事長陳馮富珍,代表與我國的雙邊關係有實質進展。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府方也感謝這段期間,包括美國、加拿大、日本、歐洲等理念相近國家、友邦及國際各界團體,對於台灣參與本屆世界衛生大會的全力支持與協助。

台參與否 WHA仍續討論

此外,法新社報導,WHO發言人林德梅耶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WHA正式報名已截止,但據我了解,仍持續進行討論,我們這邊也在等待任何發展。」此說給台灣參與WHA預留空間。不過,他也表示,台灣參與WHA與否並非WHO所能決定,中國才有權發出邀請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