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加WHA 蔡推特發文:不應以任何理由排除台灣

蔡總統透過推特發文,向國際喊話,不應以任何理由排除台灣參加今年的WHA。(資料照)

蔡總統透過推特發文,向國際喊話,不應以任何理由排除台灣參加今年的WHA。(資料照)

2017/05/01 06:00

〔記者鍾麗華、邱燕玲、林惠琴/台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廿二日召開,網路報名下週一截止。蔡英文總統透過推特發文,向國際喊話指出,台灣致力於幫助其他國家面對健康挑戰,也積極參與世界的健康衛生項目,不應以任何理由排除台灣參加今年的WHA,健康議題不分國界,台灣對全球衛生扮演重要角色。

蔡總統上週四接受「路透」專訪指出,今年台灣能否參與WHA,是兩岸關係非常重要的指標,她接著在上週六透過推特表達台灣參與WHA的必要性。台灣醫界聯盟董事長吳樹民昨呼籲,如果今年無法參與WHA,蔡總統應在就職週年演說中,對中國表達強烈抗議,同時檢討「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

吳樹民促檢討「維持現狀」兩岸政策

五二○將屆,外界關切蔡總統的就職週年演說。蔡總統上週已透過外媒向中國喊話,希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現格局與彈性來看待兩岸關係;對於WHA,她也強調,「如果中國的決策有所偏差,對兩岸關係的影響將會很大」。據分析,我國能否順利出席WHA,攸關蔡總統就職週年演說的兩岸論述。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評估今年無法收到WHA邀請函,但蔡總統仍不放棄可能性,也期盼對岸能正面回應。雖然過去一年兩岸關係停滯,但並沒有惡化,他透露,兩岸官方透過智庫的「二軌對話」,下半年可望慢慢恢復;若今年無法參與WHA,兩岸政策也不會驟然改變。

不過,吳樹民表示,中國一向「軟土深掘」,「對中國越軟,越是被吃夠夠」,過去一年來,蔡政府已有相當的讓步,但包括國際民航組織(ICAO)、WHA與李明哲案等,中國政府對台灣極不友善,若此次台灣官方無法參加WHA,蔡政府就應調整兩岸政策的腳步,不能再「維持現狀」下去。

吳樹民說,蔡總統應考量人民觀感,也要順應民意;若今年無法參與WHA,明年就應以台灣之名,正式申請成為世衛組織的會員國。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副教授郭育仁觀察,不管泛藍、深綠,對蔡政府的兩岸政策都不是很滿意,「中國很清楚、蔡政府也相當克制」,兩岸迄今沒有脫序言行、也不走偏鋒。但若拿不到WHA邀請函,蔡政府的「維持現狀」政策勢必面臨壓力與考驗,蔡希望藉此來向對岸喊話,做為兩岸互動的觀察點。不過,中國近來被北韓問題搞得團團轉,加上下半年即將召開的十九大,預料中國的對台政策不會有太大改變。

衛福部:美國支持並非保證

至於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表態美國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但衛福部昨表示,感謝美國長期支持,只是「支持並非保證」,不是有了支持就能鬆懈,不論最後是否收到邀請函,衛福部長陳時中都會按照原訂計畫,於廿日出發前往瑞士日內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