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再列觀察名單 台幣波動恐加劇

美國財政部最新的外匯政策報告指出,台灣要從匯率操縱「觀察名單」中除名,在攸關干預匯率的指標上必須展現持久的、非一次性的改善。(路透)

美國財政部最新的外匯政策報告指出,台灣要從匯率操縱「觀察名單」中除名,在攸關干預匯率的指標上必須展現持久的、非一次性的改善。(路透)

2017/04/16 06:0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對於台灣仍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學者認為,代表已被美國政府盯上,而南韓、中國等也都在觀察名單內,影響相對沒那麼大,但未來新台幣匯率波動幅度將會大很多,穩定便宜匯率可能會比較少看到了。

競爭對手國也入列 對台影響不大

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認為,這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首度公布外匯報告,台灣可說是有驚無險,雖然不是匯率操縱國,但還是在觀察名單內,而主要競爭對手國,包括南韓、中國、日本等也都在觀察名單內,影響就沒那麼大,不見得是壞事。

邱俊榮表示,這次等於是美國進場維持秩序,要大家不要再進行貨幣貶值競賽,各憑實力在出口競爭上。不過,他也指出,對企業來說,未來匯率波動會大很多,因為央行將會投鼠忌器;長期以來台灣貿易廠商不太需要考慮匯率風險,這樣的狀態可能會扭轉,未來必須要有因應外匯市場波動的耐力。

曾任中央銀行業務局長、現為台北大學亞洲研究中心榮譽顧問的李勝彥則表示,台灣被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有跡可循,代表美方正在注意,我們自己應該要更加謹慎,執政當局也應更留意問題發展,尤其在經貿發展方面。

李勝彥指出,我國經常帳順差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率過高是結構性的問題,不是短時間內就可改善,尤其台灣又是以出口為主的國家。他認為,從此之後,新台幣匯率隨市場變化波動幅度將會變大,穩定便宜的台幣將會比較少看到了。

李勝彥也解釋,過去大家對央行總裁彭淮南的外匯操作有意見,認為是阻升不阻貶;但近一、二個月來央行放手,大家反而很不習慣,顯示台灣雖然仍列名匯率操縱觀察名單,其實已經達到美國想要的效果,從央行最近較少出手干預就能一窺端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