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炸彈之母 轟阿富汗IS

威力強大的「炸彈之母」十三日在阿富汗實戰中一鳴驚人。圖為該型炸彈二○○四年五月在佛州埃格林(Eglin)空軍基地「空軍武器博物館」展示時的檔案照。(美聯社)

威力強大的「炸彈之母」十三日在阿富汗實戰中一鳴驚人。圖為該型炸彈二○○四年五月在佛州埃格林(Eglin)空軍基地「空軍武器博物館」展示時的檔案照。(美聯社)

2017/04/15 06:00

川普暗示北韓勿輕舉妄動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軍十三日對「伊斯蘭國」(IS)民兵藏身處的阿富汗東部山區地下設施,投下實戰使用過的最大型傳統炸彈、俗稱「炸彈之母」(Mother of All Bombs)的「GBU-43/B大型空爆炸彈」。該次攻擊炸死卅六名IS民兵,並重創他們藏身的隧道區。美國總統川普稱這場任務「非常、非常成功」,並暗示藉此警告北韓不要輕舉妄動。

川普十三日在白宮向記者指出,對IS伊斯蘭極端主義份子的轟炸得到其「完全批准」。由於北韓據傳即將核試,川普還意有所指地說,他不知道這有沒有對北韓釋出訊息,有沒有都無啥差別,北韓是個問題,這問題將加以處理。

巨大非核炸彈 實戰處女秀

美軍指出,「炸彈之母」於當地時間十三日晚上七點卅二分空投落在南加哈(Nangarhar)省東部亞珍(Achin)地區的IS據點,也是美國首度在實戰中使用這種武器,預料將進一步削弱阿國境內的IS戰力,並在比IS勢力更大的「神學士」(Taliban)組織即將發動年度春季攻勢前夕,給「神學士」一個下馬威。

阿國國防部表示,「炸彈之母」的戰果為「『達伊沙』(Daesh)的藏匿之處被毀,其卅六名戰士死亡」,還說轟炸行動係在與阿國軍隊協調下執行。「達伊沙」為IS的阿拉伯語縮寫,發音接近阿拉伯文的「踩踏」一詞,此稱呼可凸顯說話者對該組織的輕視和憤怒。

離爆炸地點五公里外的村莊居民說,被炸彈鎖定的地區完全淪陷,在爆炸後先看到巨大的火焰,接著有如地震,「那裡的人不可能還活著」。據美軍估計,阿國境內的IS分支「IS呼羅珊(Khorosan)」戰士人數在六百至八百人間,多藏匿在與巴基斯坦接壤的南加哈省。

「炸彈之母」以全球定位系統導引,係實戰使用過的最大非核彈炸彈,目前僅從未在實戰中用過的「巨型鑽地彈」(GBU-57)為比「炸彈之母」更大之傳統武器。不過,儘管這種武器破壞力強大,阿國官員仍稱沒有任何平民遭殃,主因是當地民眾多已逃離家園躲避戰火。

阿國IS戰士向來把根據地設在民宅附近,以避免遭到空襲。美軍自去年八月以來就加強空襲南加哈省,過去一週以來,阿國地面部隊與IS戰士更在南加哈省激烈交火。阿國總統賈尼發表聲明,指轟炸行動經過阿富汗與盟軍的密切協調,以避免任何平民傷亡。阿國前總統卡爾札伊則譴責美國在阿國使用這種武器。

「炸彈之母」原先用來威嚇敵人與清除大片的地雷區或掩體等,其強大威力更能對目睹者造成心理威嚇效果。駐阿富汗美軍指揮官尼科爾森十四日指出,動用「炸彈之母」純粹是戰術考量。

美軍十三日以重磅炸彈轟炸伊斯蘭國阿富汗分支組織窩藏據點,十四日當地仍持續遭受美軍空襲,冒出陣陣濃煙。(法新社)

美軍十三日以重磅炸彈轟炸伊斯蘭國阿富汗分支組織窩藏據點,十四日當地仍持續遭受美軍空襲,冒出陣陣濃煙。(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