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休眠基金會 將可命令解散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蔣經國基金會宣傳方向可能與現代社會的概念不一樣,他認為必須跟隨社會轉換。(資料照)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蔣經國基金會宣傳方向可能與現代社會的概念不一樣,他認為必須跟隨社會轉換。(資料照)

2017/04/07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蔡英文政府要高密度列管受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到去年底為止,政府捐助財團法人共有一百六十五個,基金收支多達二千五百億元,但其中只有一百廿二個須將年度預算送立法院審查,其餘四十三個政府捐助比例低於五十%者,僅由主管機關編製營運及資金運用計畫送立法院,受到立院監督的程度有別。

165個財團法人 僅122個須將預算送審立院

面對部分財團法人遭質疑與當初成立的宗旨不符,甚至脫離公益方向,行政院將在立法院三讀通過「財團法人法」後,由各主管部會清查到底有哪些財團法人與當初政府捐助的宗旨不符,並清查有哪些基金會是屬於已停止運作的「休眠基金會」,若與捐助宗旨嚴重違背,政府依據這項新法的規範,將可直接命令其解散。

據了解,上述四十三家政府捐助比例低於五十%的財團法人當中,以經濟部捐助的最多,規模最大的是外貿協會,其他還有中技社、食品工業研究所、資策會、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印刷工業技術研究中心等。

由衛福部主管的財團法人,主要是寄生蟲防治會,曾被民進黨立委點名酬庸;教育部主管的財團法人,主要是蔣經國基金會,內政部則是消防發展基金會。

被詢及蔣經國基金會曾被輿論界質疑是「國家級養老院」,卻要持續「宣揚中華文化」,是否與蔡英文政府的施政理念違背?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中華文化是不錯的,我們並不是說中華文化不好」,只不過,宣傳方向可能與現代社會的概念不一樣,他認為必須跟隨社會轉換。

徐國勇表示,中華文化現階段有些可能是適合的,還是要做,至於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部分,可能就有問題,要做一些改變。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各縣市過去幾十年也有民間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初估有七百家以上,甚至上千家,法務部已發函各地方政府等機關仔細清查。

行政院政務委員許璋瑤去年底曾向蔡英文總統報告政府捐助財團法人狀況,當時府院評估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主要的問題包括喪失當初設立的政策目的,部分法人坐擁龐大資產卻脫離公益方向,並成為少數退休官員再任之處,政府因此要推動專法列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