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股萬點激情 要感謝張爺爺

台積電若領軍台股上攻萬點,看來應該感謝張忠謀。(資料照)

台積電若領軍台股上攻萬點,看來應該感謝張忠謀。(資料照)

2017/03/22 06:00

記者高嘉和/特稿

台積電市值佔台股比重達十七.二四%,是權重最高的個股,以一萬點來計算,一萬乘以○.一七再乘以○.○一,當台積電上漲一%,就可推升大盤上漲約十七點;台股這波能再度上攻萬點,看來應該感謝張忠謀,若不是他領導台積電有成、外資捧場加碼,台股再上萬點恐怕還有段路要走。

權王爭氣 外資捧場 散戶恐無感

其實,台股早在二○一○年三月就站上萬點了!證交所除編制眾所皆知的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外,還有「加權股價報酬指數」,報酬指數是將已發放的權息還原回去,到昨日,已漲到一萬六四四一點。

「加權股價指數」是用一個總分來代表一堆股票,市值越高的股票、權重越高,再將總市值除以當日基值、再乘上一百,就得到當日指數;所以,若投資人抱錯股,就算上萬點,如同看別人吃米粉、只能在旁喊燒。

台股上市公司市值佔大盤比重最高的是台積電、超過十七%,最低的本盟、僅○.一一%,「大細漢」差很大;而市值前十大個股合計占權重高達四十一%,也就是說,權重前十大股價不動,指數就失去大半動能。

過去打群架破萬 這次靠龍頭攻堅

台股曾幾次攻上萬點,一九八九年首破萬點,創下史上最高的一二六八二點,那次是由金融及資產股領軍打下江山;八年後,由電子股領軍衝破萬點;但這次扣關,沒有「特定部隊」,就算同族群、強弱也很分明。

以晶圓代工為例,台積電的市值早超過聯電三倍以上、股價逾十五倍,兩年前若抱對台積電大漲近倍,聯電卻是倒退嚕;還有光學鏡頭的幾個「光」,買到大立光如同上天堂,若買揚明光就會很「兩光」。

就算台股今攻上萬點,多數股民恐怕仍很冷感;因台積電外資持股近七十九%、董監事持股七%,再扣掉壽險、經營團隊持股,真正抱對台積電的散戶持股可能不到一成。

一二六八二點是資深股民懷念的美好年代,但已經回不來了!關鍵有二,一是上市家數膨脹了近四倍、成交量卻腰斬,當池子裡的魚越來越多、水卻逐漸漏光,現在投資台股難度較過去高出許多;套句前財長王建煊說過的話,「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現在應是「手中抱對股、心中無指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