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艦國造計畫 直升機航艦列入

台日直升機航艦比一比

台日直升機航艦比一比

2017/03/08 06:00

戰略投射武力載台 重層嚇阻指標

〔記者羅添斌/基隆報導〕海軍敦睦遠航訓練支隊三艘軍艦昨航抵基隆港,「磐石」軍艦上敦睦文宣館中展示國艦國造各項計畫,其中俗稱「直升機航艦」的兩棲直升機船塢登陸艦赫然在列。

兩棲直升機船塢登陸艦因擁有全通式甲板,俗稱「直升機航艦」,各國都將其列為戰略投射武力的重要載台,也是攻勢作戰主力之一,我國若決定建造,將是符合國軍新軍事戰略中「重層嚇阻」運用的重要指標。

日有出雲號等4艘 中國也擬建造

軍方官員表示,是否建造及擁有兩棲直升機船塢登陸艦,在各國都是敏感的議題,日本目前就擁有出雲號等四艘直升機航艦,中國除了自製航空母艦外,也計畫建造兩棲突擊艦及兩棲直升機船塢登陸艦,其未來發展值得台灣及國際注意。

針對是否已將兩棲直升機船塢登陸艦列入造艦計畫,海軍官員昨直言「這是我們的願景」,是否會真正列入造艦計畫,及未來是否會建造,官員表示要由政府決策決定,海軍配合執行。

海軍去年配合首屆高雄海事展時,曾公開說明未來國艦國造的各項造艦計畫,原本已將兩棲直升機船塢登陸艦造艦計畫列入,但在展前記者會說明時,卻臨時將這項造艦計畫抽出,未做說明,引發各界猜測議論。但在此次敦睦支隊的文宣館中,則是大大方方公開展示。

海軍示意圖 甲板可放6架直升機

根據海軍展示的內容,兩棲直升機船塢登陸艦的排水量為兩萬兩千噸,航速約三十節,艦身長度為兩百二十公尺;艦上武器及偵蒐系統配置方面,包括七六快砲、防空飛彈,偵蒐系統配置有相列雷達及聲納。登陸艦的飛行甲板至少可同時停放六架大型直升機。

海軍公布的國艦國造計畫項目包括:快速布雷艇、新一代飛彈巡防艦、新型救難艦、新一代主戰艦、兩棲直升機船塢登陸艦、新型獵雷艦、國造潛艦、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多功能人員運輸艦和沱江級後續艦等。

其中,新型獵雷艦計畫中的首艘已在國外建造中,後續艦將於台灣建造生產;國造潛艦計畫的設計階段案已由台船得標;沱江級後續艦生產計畫今年開始進行,第一階段將生產三艘;快速布雷艇及新一代巡防艦等案,則將在今年內陸續進行第一階段設計標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