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打壓不斷》學者籲駐外單位 雷達要全開

陳唐山。(資料照)

陳唐山。(資料照)

2017/01/16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持續打壓我國國際生存空間,上週施壓奈及利亞要求我駐奈代表處摘牌更名並遷出首都,事件尚在發展中。學者建議,我方應積極護盤並緩和情勢,因為「鬥氣划不來」,但駐外單位「所有雷達都要打開」,盯緊駐在國的政情變化;另要讓北京知道這些做法「對兩岸關係幫助不大」。

中國對我國打壓持續不斷,淡大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認為,現在最重要的是緩和情勢。因為美國候任總統川普即將上任,亞太團隊預計還需要幾個月才會到位,中共今年又要召開十九大會議,國際情勢存在許多變因的情形下,他不建議採取反制作為,因為「鬥氣划不來」。他建議我方應積極護盤,駐外單位「所有雷達都要打開」,盯緊駐在國的政情變化,蒐集情報、少犯錯誤。

政大國關中心主任丁樹範也持相近看法,他坦言我方的籌碼不多、選擇有限,故應謹慎以對。他認為,現階段我方應按兵不動,特別在國際形象上,應爭取國際輿論支持,不要變成問題製造者,「北京就希望我們犯這個錯」。

丁樹範也肯定政府不走對抗路線的態度,他認為重點是要讓北京知道,目前這些作法「對兩岸關係幫助不大」。

陳唐山:把握川普上任 加強台美合作

前外交部長陳唐山解讀奈及利亞事件表示,台奈本無邦交,中國塑造「斷交」氛圍,是蓄意欺騙國際上不明白的人,且奈國也強調與台關係不變,他認為不須大驚小怪。陳唐山說,我方應把握川普上任的時機,加強台美經濟合作,而新南向也是我方的武器,應想盡辦法發展對外友好關係,自然有資本在國際間累積友我力量。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認為奈國事件是中國測試的小動作,類似動作過去也曾有過,我方不見得要即刻大動作回應。羅致政說,目前還不到外交戰開火的臨界點,我方需要了解中國的諸多動作,但沒必要主動開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