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籲日:讓交流協會隸屬外務省

針對日本交流協會將正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學者何思慎呼籲日方進一步讓交流協會隸屬於外務省。他並舉例,英國去年把駐台機構更名為「英國在台辦事處」,並強調自身是政府機關。圖為去年五月,當時英國駐台代表胡克定宣布「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更名為「英國在台辦事處」。
(資料照)

針對日本交流協會將正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學者何思慎呼籲日方進一步讓交流協會隸屬於外務省。他並舉例,英國去年把駐台機構更名為「英國在台辦事處」,並強調自身是政府機關。圖為去年五月,當時英國駐台代表胡克定宣布「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更名為「英國在台辦事處」。 (資料照)

2016/12/29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日本對台外交窗口「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昨宣布,將正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此為台日斷交後首度將「台灣」納入組織名稱。輔仁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受訪認為,這並沒有改變日本對台關係的路徑或法律地位,他呼籲日本應往前再跨一步,讓交流協會隸屬於外務省,使雙方外交系統直接對話。

應讓雙方外交系統直接對話

台日斷交後,日本即成立「財團法人交流協會」作為雙方互動窗口,去年改為「公益財團法人」,交協昨並宣布,明年起將更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我外交部對此決定表示歡迎,並認為這是真實反映台日雙邊關係的正向發展。

何思慎認為,這樣的改變固然有其意義,但沒有改變日本對台關係的路徑或法律地位,因為日本一直堅持用「法人」,就是迴避外交意涵的任何可能性。他認為最理想狀況應是台日互動「不要再透過亞協和交協」,直接由外交系統對話。因此他呼籲,希望日本使交協直接隸屬於日本外務省,「這才是真正實質關係的提升」。

英國去年就更名「在台辦事處」

何思慎強調,國際政治走到今天,許多國家採取更有效的方式安排駐台館處,以英國與韓國為例,英國去年就把「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更名為「英國在台辦事處」,且強調自身是政府機關;韓國代表部的官網格式與所有韓國駐外大使館相同,不僅網址是官方的「.go」,也有韓國外交部標誌註記。

何思慎直指,我國與這兩國都沒有邦交關係,他們跨出這樣的一步,也沒有和中國斷交,質疑「日本為何不敢?」

中山大學亞太所副教授郭育仁則說,改名字在日本政府內部已經討論多年,因為不管是政府或是民間,都覺得沒有日本與台灣在內的名字是「不倫不類」。郭育仁說,馬政府時期即爭取正名,去年蔡總統訪日時並與日方達成強化雙邊關係的共識,而外務省體系在這麼多年後願意更改名稱,他認為,以美國候任總統川普即將上任的時機點來說,代表日本安倍內閣強化台日關係的「意志非常堅定」。

郭育仁同時提醒,明年不僅是台日斷交四十五週年,也是中日建交四十五週年,中日關係和緩的可能性非常高。他認為,日本此時改善對台關係,其實是「打台灣牌」,提高對中國談判的籌碼。局勢變動迅速,郭育仁建議政府,應密切掌握情資,模擬各種可能情境並研究因應辦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