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川交手 學者:讓中無法改台灣獨立事實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記者蕭婷方攝)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記者蕭婷方攝)

2016/12/19 06:00

〔記者蕭婷方、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將一中政策做為對中貿易談判的籌碼,讓現任總統歐巴馬罕見發表對「一中政策」看法。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昨表示,川普以一中政策向中國叫價,反讓歐巴馬必須重申一次對台承諾,川普、歐巴馬這一輪交手,意外為台灣創造一個暫時穩定的空間,至少讓中國無法改變台灣獨立的事實。

吳叡人:

為台創造暫時穩定的空間

至於歐巴馬十六日談到,中國視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是其「核心認知」;歐巴馬並承認台灣是可以自行其事的實體(Entity),並說台灣人民也同意,只要能在某種程度自主下持續運作,就不會進一步宣布獨立。

政大國際法學研究中心研究員宋承恩受訪時分析,從語境上看歐巴馬對「現狀」的描述,他非但不避諱台灣有別於中國的獨立事實,甚至可說是比以往採取更開放的態度,他認為「沒有那麼悲觀」。

宋承恩認為,歐巴馬以前少談台灣,但現在川普都搬上檯面,這次歐巴馬的談話成為「突破禁忌的一個訊號」。不僅讓我們看到美國對中國與台灣最核心的看法,且也提到台灣不在中國管轄下、也承認台灣的政體與其不同,甚至用了「自決」與「自治」等詞。

宋承恩認為,有人指出用「實體」與「自治」的用詞有將台灣視同港澳之意「是多慮」,因為這些都是中性的詞,意在強調台灣的「事實上獨立於中國」。

吳叡人出席台灣教授協會舉辦的學術研討會表示,川普的一通電話(指與蔡英文總統通話),無意間製造出美國內部兩派政黨的競相叫價,也確保台灣現況最低限度的安全,並打開台灣在一中政策的論述空間,是重構主權關係的重要契機。

宋承恩:

美強調台灣不在中國管轄

吳分析,美國兩黨都聲稱為台利益,事實上仍以美國自身利益出發,雖然如此,結果卻是「沒有一個人敢真正背叛台灣」,台灣反有一個無預期、有利的立場。

至於台灣是否成為川普與中國談判的籌碼?吳叡人說,現在看起來確實成為籌碼,但川普向中提出的貿易、南海問題上的退讓,對中門檻太高、某種意義上仍在挑戰中方,中國不見得給得起,因此台灣對美國的重要性又增加。

吳叡人認為,中國正處「巨龍擺尾」的狀況,台灣需謹慎以待,面對國際外交結構劇烈變革,「蔡英文目前小心謹慎是對的」,「台灣目前算是小小的贏家」,台灣的回應非常得體,不是問題製造者,且少見引發國際關注,應緊抓住契機打開台灣的出路。

吳叡人直言,「歐巴馬都要下台了,不用太在乎」,吳並提醒,除「台灣關係法」外,美國參眾兩院五月間才首度將對台「六項保證」訴諸書面文字,美國作為民主國家,國會力量很大,對行政部門也有約束力,總統不可能獨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