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企業因應四部曲 顧優、汰弱、漲價、砍正職

全面週休二日,企業成本增加,將透過四方法維持競爭力。(彭博)

全面週休二日,企業成本增加,將透過四方法維持競爭力。(彭博)

2016/12/08 06:00

加班巧門開 將加強考核

〔記者羅倩宜、王憶紅/台北報導〕勞基法修正案過關對資方帶來成本衝擊效應。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台玻董事長林伯豐直言,增特休假和提高加班費,將導致成本增加,好員工資方一定會照顧,但投機取巧的員工也不要弄巧成拙,將加強績效考核、淘汰,才能維持企業競爭力,照顧更多認真的員工。

林伯豐說,七天國定假日確定取消,台玻會先幫員工加薪,調薪幅度約在三%,一定會照顧好的員工,但走偏門的員工也不要弄巧成拙,勞基法開了加班時數的巧門,休息日加班即使一小時也要算四小時,若有員工為了賺加班費,故意拖延工作,「就屬於績效不好,我們會檢討看要解僱或資遣。」

林伯豐指出,這次增特休假及加班費提高,將使得企業人力成本增加三%,資方暫時不會增加外包,而會先看怎麼提高生產效率,來彌補這三%的成本。

成本增3% 企業吃不消

但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認為,人力成本增加三%是很難彌補的,「只好轉嫁給消費者」。他表示,百貨業如新光三越、遠東百貨、全聯社,一年營業額六百億到八百億元,看起來很可觀,但利潤也不過三%,不少IT製造業,外銷的利潤也只有三到四%;如今人事成本增加,只好把產品漲價,轉嫁給消費者;若還撐不下去,可能要減少正職員工,改聘外包或臨時工;也有的企業可能歇業。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表示,未來中小企業的處境更艱難,但修法既然已過,「大家就共體時艱」;至於中小企業主會否因不敷成本而提高外包比率,她認為「要看行業」。

華南金控副董事長林明成認為,「一例一休」是雙贏,勞工既可選擇一週放兩天假,也可選擇週六來加班領更多工資;「台灣薪資本來就過低,早就應該加一點了。」

沒有競爭力 怎麼敢放假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直言,沒有一件事能滿足全體大眾,民主社會要尊重個人意見,但重點是,台灣經濟、產業結構、整體對外的競爭是不是足夠?如果影響到發展與競爭力,就得整體考量;大家都喜歡休假及薪水增加,但重點是競爭力夠不夠,你有競爭力,你可以儘管放假,你沒有競爭力,你怎麼敢放這麼多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