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上最大宗》鉛酸電池掩護 走私218公斤古柯鹼

調查局查獲利用「鉛酸電池」夾帶毒品闖關,起出古柯鹼二百一十八公斤與安非他命五十一公斤,黑市價逾二十五億元,創下近年來查獲古柯鹼走私的最高紀錄。(記者羅沛德攝)

調查局查獲利用「鉛酸電池」夾帶毒品闖關,起出古柯鹼二百一十八公斤與安非他命五十一公斤,黑市價逾二十五億元,創下近年來查獲古柯鹼走私的最高紀錄。(記者羅沛德攝)

2016/12/06 06:00

厚鉛板阻隔 注電池液蓋毒味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緯達國際公司涉嫌將二百一十八公斤古柯鹼、五十一公斤安非他命毒品,利用「鉛酸電池」掩護運送來台,走私集團費盡心思以二.五公分厚鉛板阻隔,還注入電池液遮蓋毒味,並製作六伏特電流試圖以假亂真,仍被調查局及海關破獲,其中一級毒品古柯鹼是台灣治安史上被查獲最大量,毒品黑市總值逾二十五億,掛名運毒的楊姓婦人已被收押,檢調正追查幕後主使者。

緝毒犬嗅出有問題 坐下不走

調查局經兩年半蒐證,清查十二萬筆進出關資料後,鎖定緯達國際公司多次以海空運將大型車用鉛酸電池出口至澳洲,由於當地一顆電池售價不到新台幣一萬元,緯達卻支付運費三萬元,不符常理,報請檢方偵辦,掌握本月一日緯達報關出口十二顆電池,重逾兩百公斤,與正常電池有異,攔查後發現電池內藏重五十一公斤的五十包安非他命,黑市價五億元。

含51公斤安毒 黑市價逾25億

本月二日,緯達公司又自巴西進口同款鉛酸電池三十顆,貨物已運抵高雄港,因這批電池重量與正常電池相符,外觀也難辨真偽,辦案人員調緝毒犬前往。

奇怪的是,正常電池應有一正極及一負極,但該批問題電池卻有兩正極、兩負極,尤其緝毒犬嗅聞後,即坐在電池旁不肯離去,辦案人員拆解檢視,果然發現每顆電池藏有六到七塊古柯鹼磚,共兩百塊,重二百一十八公斤,每塊都是純度最高等級的「Rolex」級,黑市價二十億。

檢調指出,古柯鹼多流行於歐美、大洋洲一帶,以往未發現完整磚狀大量走私入境案例,此批古柯鹼約可供一千一百萬人次施用,安非他命則約可供兩百萬人次施用。

調查局幹員拘提楊婦到案,在其住處查獲疑似販毒所得二百四十五萬元、九公釐平彈頭、達姆彈二十顆,以及賓士轎車等贓證物,詢後移送北檢聲押獲准,因古柯鹼屬一級毒品,走私最重可處死刑;至於緯達國際登記負責人葉哲瑋,案發前已出境前往澳洲,因古柯鹼在澳洲的價錢是台灣的五倍,檢調懷疑他到澳洲「收貨」。

調查局昨召開破案記者會,行政院長林全、法務部長邱太三到場慰勉有功人員。林全說,本次查緝到的古柯鹼數量驚人,所幸入關時成功攔截,政府也宣示,將對製造、販毒集團給予最嚴厲的打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