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波頓:美總統跟誰接觸 中國無權置喙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波頓指出,美國總統有權決定和誰接觸,北京當局無權置喙。(取自FOXNEWS)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波頓指出,美國總統有權決定和誰接觸,北京當局無權置喙。(取自FOXNEWS)

2016/12/05 06:00

國務卿熱門人選 挺川普與台灣總統通話

〔編譯孫宇青、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蔡英文總統互通電話,打破台、美、中外交慣例,引發美國媒體及部分政界人士批評川普莽撞、倉促,恐將激怒中國當局。然而,有望接任美國國務卿的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波頓力挺川普之舉,強調只要符合美國利益,美國總統有權決定和誰接觸,北京當局無權置喙。

副總統當選人彭斯:純粹禮貌性通話

美國副總統當選人彭斯四日接受國家廣播公司(NBC)訪問時表示,川普與蔡英文間的電話交談,純粹是「禮貌性通話」。在被詢及該通電話是否意含美國任何政策轉變,彭斯則說:「我不這麼認為。」

國務卿熱門人選波頓三日接受福斯新聞網(Fox News)訪問時指出,質疑這通電話打亂美國與台海兩岸政府外交準則的說法相當荒謬,因為逾兩千萬人口的台灣具備民主制度、新聞自由和自由市場,既遵循國際法規亦符合國家定義,這個民主國家的領袖致電川普,當然應該接聽。

波頓還說,美、中關係「確實該動搖一下」,因為中方近年意圖掌控日、韓、台等國經濟,都對美國造成衝擊。儘管可能導致北京當局「玻璃心」碎滿地,他仍支持美國提升對台關係。

川普交接團隊國安顧問、傳統基金會研究員葉望輝與國務院資深顧問惠頓也聯名撰文強調,川普和蔡英文通電話是正確的事,這通電話也凸顯美中政策荒謬,美國應檢討、研擬更好的防禦策略了。

羅曼:助台取得潛艦和教練機更緊迫

傳統基金會亞洲部主任羅曼也撰文指出,川普和蔡英文通電話沒有錯,且有利於美國的對台政策。美台關係受到的限制一部分是基於美國一九七九年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承諾,但也有些限制不是如此。例如限制台北駐美代表在何種條件下可使用雙橡園,能不能掛國旗;另一些限制像是對美台軍事交流的門檻。川普的新政府正可以檢視這些限制,進行鬆綁。這些是許多嚴肅的政治家已經思考許久的事。

他指出,幫助台灣取得潛艦和教練機更緊迫,美國也需要重申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幫助台灣擴展在國際組織的會員資格。川普更應該在就任後派遣閣員訪台以證明和蔡英文通電話不是個錯誤,而是政策調整的開始。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不需要放棄,但需要更新,這些調整不是改變現狀。

包士可:美媒反應過度 宛如邀中國來抗議

美國前駐中大使洪博培在接受福斯新聞網訪問說,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要維持,但要給台灣多一點的空間。前國防部中國科長包士可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表示,川普和蔡英文通電話很正常,中國反對台灣任何的國際能見度,但這並不是一個突破,因為川普還未就任,希望川普政府未來能調整美台關係以符合新的現實。他並批評美國媒體反應過度,幾乎是邀請中國來抗議。

此外,共和黨保守派人士對於川普與蔡總統通電話也多表肯定。克魯茲認為,比起與古巴的勞爾.卡斯楚等專制國家領導人通電話,川普和蔡英文通電話更彰顯美國政府的「進步」。布希總統任內的白宮發言人佛萊契爾指出,正因為中方吃定美國不會有類似舉動,才會進一步挑釁,因此他不介意川普予以反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