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決議// 中投、欣裕台 30天內歸國有

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昨決議,國民黨所持有的中央投資公司、欣裕台公司全數股權移轉為中華民國所有。這項決議,至少可為國家追回一五六億元的資產,包括國民黨中央黨部大樓,未來也會成為國家財產。(資料照)

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昨決議,國民黨所持有的中央投資公司、欣裕台公司全數股權移轉為中華民國所有。這項決議,至少可為國家追回一五六億元的資產,包括國民黨中央黨部大樓,未來也會成為國家財產。(資料照)

2016/11/26 06:00

可為國家追回156億元資產

〔記者楊淳卉、施曉光/台北報導〕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有重大進展,黨產會昨決議,國民黨應於收到處分書的卅天內,將所持有的中央投資公司、欣裕台公司全數股權移轉為中華民國所有,若國民黨不服,可於兩個月內提起行政訴訟。這項決議,至少可為國家追回一五六億元資產,包括國民黨向中投等相關事業承租的中央黨部大樓,未來也會成為國家財產。

黨產會下週會將處分書送達國民黨,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說,若國民黨在卅天內未有動作,中投與欣裕台股權移轉國有的處分就會自動生效,由政院組成接收小組處理相關事宜;若國民黨不服處分,可向高等行政法院聲請暫時停止執行,就算行政法院裁定國民黨敗訴,國民黨還可提起行政訴訟。

若國民黨不服 兩個月提訟

在中投與欣裕台公司股權轉為國有後,中投所投資十八家事業的不動產、資產負債都將收為國有,中投海外投資帛琉飯店則是收歸八十%股權。施錦芳強調,這項決議不影響相關公司員工的權益。

國民黨則強調不會坐以待斃,會盡一切司法與政治上的攻防,並痛批黨產會如此離譜決定,是民主史上最醜陋的一頁。

國民黨批黨產會決議離譜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說,可預期國民黨將透過法律戰長期纏鬥,呼籲國民黨體認轉型正義真諦,也呼籲未來法律戰中,法院可以體會到轉型正義的價值。

黨產會也認定,國民黨一九七一年購置二億元公債投資成立中投的「第一桶金」屬於不當取得財產。顧立雄表示,國民黨自一九五三年至一九七二年間的收入預算,僅一九五九年有盈餘一二一萬餘元外,每年預算編列皆有所不足,直至一九七一年累計虧損達二億五千多萬元,況且當時還有半數收入來自國家補助,「國民黨買二億公債如何付得出來?」

顧立雄說,國民黨中央黨部與中投、欣光華等黨營事業訂有租約,但國民黨在七月預付五年租金共二.三二億元,又預付六十多間地方黨部五年租金八千六百萬元。上開租約黨產會予以尊重,但他認為,國民黨在簽約當下預付了五年租金,可能有規避的問題。

顧表示,只要移轉順利,黨部建物的所有權人就會變成國家,「國民黨是房客,國家是房東」,未來只要國民黨固定繳納租金,國民黨仍能繼續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