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牧民:凸顯台灣存在 交真正的朋友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所長陳牧民。(記者張嘉明攝)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所長陳牧民。(記者張嘉明攝)

2016/11/07 06:00

記者呂伊萱/專訪

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頻頻受挫,包括國際民航組織與國際刑警組織等皆不得其門而入。而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締約方大會今天登場,我國能否與會仍待觀察。面對嚴峻的國際情勢,中興大學國際政治所所長陳牧民認為,台灣過度重視能否進入會議,而「這是很表面的東西」;他認為台灣仍有影響力和實力,現階段與其去衝撞國際政治體系,更應靈活嘗試各種方式去凸顯台灣的存在,「交真正的朋友」。

陳牧民分析,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中共對台灣的外交打壓也是如此,現在中國一樣用此方式封殺台灣,「短期內不會改變」。馬政府時期,台灣雖能參與一些「國際組織的活動」,但很大一部分是中國刻意創造的機會,因為中國要建立「台灣參與國際必須透過中國」的模式。

他指出,台灣過度重視能否進入會議,但「這是很表面的東西」,若執著於以主權國家的身分參加,就「落入中國陷阱」,中國的做法當然是把台灣的國際參與和兩岸關係綁在一起,這樣才能繼續用「一中原則」框住台灣,但台灣不一定要迎合他,因為這個局對台灣「就是不利」。

陳牧民表示,大國阻撓小國參與國際組織的例子很多,如巴勒斯坦與科索沃等,都是遭遇大國政治上的反對。他認為,中國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大,與其衝撞這個以主權國家為主體的國際體系,現階段更應嘗試用各種方式改變對台灣不利的處境,不是一味埋怨中國。

對國際做出更多實質貢獻

陳牧民以即將舉行的UNFCCC大會為例,指我國就有許多非政府組織單位參與,國際社會中,正式參與和非正式參與都很重要,台灣應該多面向地凸顯自身存在。因中國不准台灣參與官方活動,但不影響台灣作為國際社會活躍的一員,台灣應盤點實力,確立自身作為國際社會一員的角色,對國際做出更多實質貢獻,從而創造對台灣有利的國際輿論環境,這雖非一蹴可幾,但細水長流,「交真正的朋友」比較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