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新南向要玩真的

行政院的新南向政策,因遭朝野立委質疑所提計畫不夠具體、權責不清,迫使閣揆林全出手整合,要求各部會訂出各項計畫的優先執行順序並做管控。(資料照)

行政院的新南向政策,因遭朝野立委質疑所提計畫不夠具體、權責不清,迫使閣揆林全出手整合,要求各部會訂出各項計畫的優先執行順序並做管控。(資料照)

2016/10/22 06:00

記者李欣芳/特稿

民進黨重返執政後,如何透過新南向的戰略佈局,擺脫馬政府執政八年長期對中國經貿的高度依賴,以平衡台灣的全球經貿發展,是相當重要的課題,特別是中國縮減觀光客來台,企圖施壓台灣承認九二共識,新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的成敗,攸關台灣經貿走向與未來前途,格外引發外界關注。

行政院的新南向政策,因遭朝野立委質疑所提計畫不夠具體、權責不清,迫使閣揆林全出手整合,要求各部會訂出各項計畫的優先執行順序並做管控。

行政院先前核定啟動的新南向政策,以外交部明年度編列二.六億元的「推動國際合作及交流」為例,就遭質疑只有計畫而無具體內容,有的部會甚至拿既有預算留用,不僅缺乏完整規劃,更重要的是,政府南向政策的戰略新思維是什麼?有別於過去的南向政策,新南向的亮點又在哪裡?

鑑於新南向政策執行層面引發的疑慮確實不少,林全親上第一線進行跨部會整合,將有助於政院全面強化政策的執行力。但這也凸顯國發會控管能力弱化的事實,當前國發會欠缺全面整合各部會政策與計畫的能力,先前提報的亞洲矽谷計畫就因新創圈反彈太大,迫使政院出手介入,重新定義亞洲矽谷計畫才化解爭論。

行政院推動的新南向政策,應讓外界更明確感受到政府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決心與意志,林全介入整合,至少向各部會文官傳達一項明確訊息,政院這回是玩真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