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交困境 立委:不能以不變應萬變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直言,中國加深打壓力道,蔡總統「千萬不能以不變應萬變」。(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直言,中國加深打壓力道,蔡總統「千萬不能以不變應萬變」。(資料照)

2016/09/29 06:00

邱志偉:認清中國 只會越來越強硬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上台後,對外雖採「維持現狀」,但中國卻加深打壓力道,包括施壓阻擋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本屆聯合國大會發言挺台的友邦也減少。立委昨認為,蔡政府目前在外交上態度過於保守,假設對中國釋出善意沒有達到預期成效,政府就該思考如何轉換策略,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更直言,蔡總統「千萬不能以不變應萬變」。

邱志偉認為,ICAO沒收到邀請函很可能不是單一個案,而是長期要面對的事實。中國未來立場只會越來越強硬,透過限縮台灣國際參與空間達到打壓目的,政府應該儘快認清現況,進一步思考除了表達遺憾抗議之外還能做什麼扭轉劣勢,否則中國未來「可能連小鞋都不讓你穿」。

徐永明:與歐美友我國家 找突破點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認為,自蔡英文上任以來,無論是衛福部長林奏延在世界衛生大會上未提台灣的發言,或本屆聯合國大會未提申請參與聯合國等動作,都是向對岸釋出善意,只是當中國善意已經不可期待,「政府要認清楚對岸意圖,再多退讓也換不到更多空間」。他認為,新政府在外交策略上可以考慮和歐美等支持台灣的友好國家,規劃整體策略、找出集體行動的突破點。

王定宇:在新興國際組織 爭取認同

由於年底還有亞太經合會(APEC)與國際刑警組織(ICPO)等會議即將展開,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台灣應該把握採取共識決的國際組織,創造對台灣有利的國際外交氛圍,在新興國際組織中擴大爭取國際認同,畢竟「中國再怎麼鴨霸,也不會只有這個強權」。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則指出,兩岸關係的處理與台灣國際參與不該畫上等號,台灣應該爭取更多國家支持,與其他友邦合縱連橫發揮綜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