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全面啟動 菸稅菸捐將調高

行政院將在本週四院會正式通過衛福部提報的「長照十年2.0」計畫,為尋求長照的穩定財源,政院一併推動修法,規劃將調高菸稅與菸捐。(資料照)

行政院將在本週四院會正式通過衛福部提報的「長照十年2.0」計畫,為尋求長照的穩定財源,政院一併推動修法,規劃將調高菸稅與菸捐。(資料照)

2016/09/26 06:00

週四院會可望通過 本會期修法確認財源

〔記者李欣芳、羅添斌、林惠琴/台北報導〕行政院將在本週四院會正式通過衛福部提報的「長照十年2.0」計畫,為尋求長照的穩定財源,政院一併推動修法,除了將遺贈稅由現行十%提高為二十%之外,調整菸稅及菸捐多寡亦有多種選項,包括修改「菸酒稅法」及「菸害防制法」,規劃將菸稅調高二十元,菸捐調高五元,調高額度合計不超過二十五元,但也有調稅不調捐的選項;若相關修法獲立法院通過,菸價就會跟著調漲。

菸稅菸捐調高額度合計不逾25元 今將拍板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受訪表示,馬政府時期曾推出調增菸稅菸捐的方案,但當時是「捐大於稅」,亦即希望調增菸稅五元、菸捐二十元,這個方案在立法院引發批評及討論,甚至被質疑為「小金庫」,因此未在立法院通過;基於菸稅可以統籌運用,菸捐用途較為限定及單一的考量,新政府的立場是以「稅大於捐」為方向來調增,至於菸稅及菸捐各以多少比率來分配,會在今天召開的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中確認。

林萬億並表示,根據政府內部的估算,調高菸稅菸捐後,一年可挹注長照所需經費,將達二百三十億元。但調高菸價「以價制量」後,是否會因為吸菸人口減少而讓菸稅菸捐的財源減少,政府相關部門也會進行評估。

若只調稅不調捐,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蔡淑鳳表示,若從提高遺贈稅、菸稅補充,預計一年可以分別新增約六十億元、兩百億元,專款專用最快明年就可挹注,再加上明年公務預算暫編約一七七億元,合計可動用金額超過四百億元。

菸的稅負按使用原料的不同,分為四類課稅,紙菸是每千支徵收五九○元;菸絲、雪茄、其他菸品都是每公斤徵收五九○元;目前一包紙菸菸稅十一.八元、菸捐二十元。

服務項目擴增至17項 明年起各縣市推動

林萬億表示,與二○○七年民進黨執政時期的長照十年1.0版不同的是,長照十年2.0計畫服務項目從原本的八項擬增至十七項,並新增五十歲以上失智症患者、六十五歲以上的衰弱老人等。依規模與型態分為社區整合中心、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與巷弄長照站三種據點。新計畫明年起在各縣市全面推動,十月則先試辦,由各縣市政府自行決定是否參與試辦。

至於已依照「老人福利法」等相關設立標準從事機構住宿式長照服務的小型私立機構,一度傳出要求須符合長照法標準、加嚴規範,引發各地小型機構傳出倒閉潮及抗議聲。蔡淑鳳指出,目前國內老人福利機構共約一千家,其中四十九床以下的機構約占九百多家,基於考量市場多元發展,加上這些業者本來就是合法機構,因此將修法予以放寬,不必適用新制規定。

長照財源、機構等相關修法,預計這個會期就會送入立法院三讀。

行政院將在本週四院會正式通過衛福部提報的「長照十年2.0」計畫,為尋求長照的穩定財源,政院一併推動修法,規劃將調高菸稅與菸捐。(記者羅沛德攝)

行政院將在本週四院會正式通過衛福部提報的「長照十年2.0」計畫,為尋求長照的穩定財源,政院一併推動修法,規劃將調高菸稅與菸捐。(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