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子灣擱淺漁船漏油 環署限10天清除

四艘圍網漁船擱淺於西子灣,救災人員以吸油棉吸除海域燃油。(記者黃旭磊攝)

四艘圍網漁船擱淺於西子灣,救災人員以吸油棉吸除海域燃油。(記者黃旭磊攝)

2016/09/17 06:00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停泊高雄港的四艘美式圍網漁船纜繩遭莫蘭蒂颱風吹斷,漂至西子灣堤岸擱淺,其中兩艘傾斜、船上油料漏出污染西子灣海域,昨天下午先拖帶至前鎮漁港,不過,油污恐影響瀕絕台灣特有種「柴山多杯孔珊瑚」生態,環保署限十天內除污完畢。

富冠606、707及順天606、永興發168等四艘漁船擱淺於西子灣,兩艘傾斜的富冠漁船先拖離,順天606今早完成燃油抽除工作,永興發168也將於三到七天內完成船艙燃油移除工作。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高雄市副市長史哲於昨天下午勘災後,要求於十天內除污完畢,避免影響周遭海域柴山多杯孔珊瑚生態,經漏夜圍攔油索並加派人力施放吸油棉,已初步控制油污污染。

台灣特有種「柴山多杯孔珊瑚」為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物種,生存在高雄近海,與「福爾摩沙偽絲珊瑚」將被農委會列入保育類野生動物。

詹順貴評估,油污散布面積約二百到三百平方公尺,「柴油乳化沉澱可能會影響多杯孔珊瑚生態,希望船東及保險公司儘快於七到十天內處理完畢,若處理不完,會協調港務公司支援人力」。

巨型風明輪不敵莫蘭蒂強風,將卅八條粗纜繩全數扯斷 ,全船漂到陽明海運碼頭,撞毀橋式起重機,損失初估十億元。台船坦言,若全數認賠,恐吃不消。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表示,當時在台船監控勤務中心眼睜睜看著纜繩一根根斷裂,共出動六艘拖船支援,仍不敵強勁風力,船隻漂至陽明公司第六貨櫃中心,撞進碼頭橋式起重機吊裝設備才煞住。

台船即使有保險可理賠,還是損失不貲,且經濟部對台船沒有造船颱風災損補助前例可循,颱風又要來了,台船已啟動防颱應變機制及作業,除加強防颱措施,也避免船舶停靠迎風面碼頭,防範類似意外重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