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光轉機…刺激國旅 開發他國客源

北市觀傳局積極開發東協十國觀光市場,首度前往越南。(北市觀傳局提供)

北市觀傳局積極開發東協十國觀光市場,首度前往越南。(北市觀傳局提供)

2016/09/12 06:00

〔記者蔡宗憲、黃明堂、劉濱銓、蘇金鳳、張軒哲、黃鐘山/連線報導〕不同於依賴中客團甚深受傷慘重的業者,墾丁夏都酒店業者指出,一直未刻意降價接中客團,今年暑假業績持平,一至八月業績成長約一成,還在持續開發國旅及外籍旅客;台東部分星級旅館因為中客團縮減而轉攻其他市場,四千元房間打折降到兩千元,國旅及其他國家旅客可有更多議價及選擇空間。

針對國內旅遊,墾丁不少地區已開發多種深度旅遊方式,包括永靖、龍水、社頂、里德等「秘境」,及過去極受中客歡迎的龍坑生態保護區,均以導覽解說開發更在地玩法;國境之南生態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謝春敏指出,雖中客團減約三成,但這套「新玩法」的模式,讓許久沒有新景點建設的墾丁,出現國旅及吸引各國旅客的曙光。

中國團客萎縮,台東住房率掉約五到六成,部分全靠中客團的旅館更只剩一、二成業績。據了解,有原本一晚要價四千元的星級旅館,降到兩千元搶攻中低價市場,中價位旅館更促銷搶客,國內旅客及其他國家旅客有了更多議價及選擇空間。富野集團總經理張天榮說,過度依賴單一客源非好事,已有旅館與國際集團合作爭取國際觀光客。

南投縣渡船遊艇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禹諺表示,過去日月潭船家為搶生意,不斷削價競爭,跑一趟船只剩一千五百元收入,還未扣除船長、助手、油費等,須跑二趟船才能打平,也常為多跑幾趟而超速行駛,遊湖安全出現疑慮。

現中客來台緊縮,部分船家早一步布局高端市場,推出提供餐飲、KTV的遊湖行程,也推環保、安靜的電動船,獲得東南亞、日韓遊客青睞。南投縣政府更與日本濱名湖締結姊妹湖,遊艇公會也將與日本第一大湖琵琶湖的遊艇公會交流,再拓展日本年輕客層。

此外,未接中客團的遊覽車業者或客運公司發現,因勞工強制七休一、未來將一例一休,將造成客運人力荒的缺口,最近有越來越多專接中客團的司機來應徵,對一直找不到司機的遊覽車及客運業者而言,「算是好事吧!」但業者也擔心專接中客團的遊覽車業者回頭搶國旅客源,希望政府在輔導轉型的同時也應管控,避免演成另一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