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董事長閃辭 兆豐金官派董事可能全換

兆豐金董座徐光曦昨以「難以取信國人、連累長官」等理由,在美宣布辭去兆豐金所有職務,並取消最後一站行程,返國面對調查。圖為日前徐光曦到北檢釐清兆豐銀紐約分行洗錢案。(資料照)

兆豐金董座徐光曦昨以「難以取信國人、連累長官」等理由,在美宣布辭去兆豐金所有職務,並取消最後一站行程,返國面對調查。圖為日前徐光曦到北檢釐清兆豐銀紐約分行洗錢案。(資料照)

2016/09/01 06:00

徐光曦上任15天 最短命董座

〔記者李靚慧、吳佳蓉、鍾麗華、李欣芳/台北報導〕兆豐銀紐約分行涉洗錢案延燒,上任僅十五天的兆豐金董座徐光曦,昨以「難以取信國人、連累長官」等理由,在美國宣布辭去兆豐金所有職務,創下「最短命董事長」;徐並取消最後一站行程,返國面對調查。財政部表示,兆豐金今將召開臨時董事會,選派一名董事暫代董座,並儘快提出繼任人選。財政部也表示,不排除將全面換血,撤換改派十二名兆豐官派董事。

蔡總統:此案荒腔走板、匪夷所思

對於兆豐案,總統蔡英文昨主持民進黨中常會前發表談話表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一定要檢討金融監理,推動改革,「不再讓這種荒腔走板、匪夷所思的事情發生」。她說,公股銀行被指涉洗錢,不僅造成人民對金融監理不信任,也讓國家的名譽受到損傷;司法單位已展開調查,行政部門也會清查來龍去脈,「釐清責任歸屬,清查沒有上限」,一定會給人民一個水落石出的交代。

行政院長林全前天才親自召開記者會為兆豐金人事案釋疑,不料徐光曦昨卻請辭。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表示,林全第一時間就知悉徐光曦請辭,對此表示尊重。

據悉,徐光曦昨早便與財政部長許虞哲通電話,口頭請辭,九點多透過秘書傳真辭任書至財政部,財政部再向行政院報告,由於徐辭意甚堅,加上近日確實引發不少爭議,因此准辭,兆豐金隨後發出重大訊息。

徐光曦週日(八月二十八日)才飛往美國視察四家分行,並為紐約分行遭罰一事善後,昨日上午突然由美國傳真回台宣布請辭。據悉,國內陸續發生指控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介入人事、名嘴指控「徐光曦查徐光曦」等事,導致他決定請辭。

徐光曦的辭任書指出,對於在他擔任兆豐銀總經理期間,紐約分行發生疑似洗錢帳戶未申報被美國重罰事件,引起國人關注,深感不安。他自八月中接任董事長後,肩負處理該案善後事宜,並赴美國四家分行所在地金融監理機關說明兆豐銀內控及稽核機制,期望能降低損失、維護銀行信譽,絕非媒體所言「徐光曦查徐光曦」。

徐取消美行程 返國接受調查

徐光曦表示,面對無的放矢的指控,自認自身角色已難以取信國人,甚至連累長官,無助問題的澄清;因此,決定取消最後一站舊金山行程即刻返國,並辭去兆豐金所有職務,坦然面對調查、杜絕爭議。

徐光曦請辭消息傳出後,兆豐銀總行瀰漫一股低氣壓,部分主管擔心,徐才剛剛和美國監理機關說明內控、稽核機制就下台,當地人員要如何跟美方說明?

兆豐銀工會則表示,該行等了四個月,董事長才上任,現在卻是「用完即丟」;工會質疑,徐光曦因政治立場不正確而「被請辭」,成為政治鬥爭下的祭品。

兆豐銀工會並批評,近期金管會的做法,明顯隨著媒體起舞、跟著名嘴辦案,做出「抄家式金檢」,身為主管機關,恐有影響國內金融環境之嫌;呼籲主管機關應依法行政,儘速於一週內釐清案情,以安定金融秩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