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漢光演習》擋共軍 護台北 雪隧設10 阻絕

年度漢光演習昨在雪山隧道進行攻防演練,國軍與敵軍(下方紅帽)在隧道口平面道路近距離模擬對戰,雙方駁火後,國軍順利殲滅來犯敵軍。(記者劉信德攝)

年度漢光演習昨在雪山隧道進行攻防演練,國軍與敵軍(下方紅帽)在隧道口平面道路近距離模擬對戰,雙方駁火後,國軍順利殲滅來犯敵軍。(記者劉信德攝)

2016/08/25 06:00

〔記者林敬倫、涂鉅旻/綜合報導〕國軍年度漢光演習首度納入的「雪山隧道封阻」演練課目,昨天凌晨登場,模擬解放軍登陸宜蘭海灘後,準備取道國道五號入侵台北。蘭陽指揮部指揮官劉沛智說,國軍在頭城端雪隧內外,部署燃油桶、消波塊等十層阻絕設施,並結合兵力、火力有效殲敵。

學者:不能排除敵軍從東岸進犯

政大國關中心主任丁樹範昨受訪指出,隨著中國軍力發展,解放軍加強航空母艦、海軍運輸能力後,派海軍、空降部隊自台灣東岸進犯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我軍作戰計畫也因此考慮更多層面。

他並強調,演習不能只藉書面、兵棋推演,經實兵驗證後才知道問題所在,例如「封雪隧」自何處、花多少時間運消波塊、有無備案等實務問題需檢驗,透過演習找出問題、解決問題,遠比「藍軍是否打敗紅軍」等表面成效重要。而展望未來,國軍在戰時如何打擊對方核心與弱點,也值得留意、思考。

淡大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也說,目前中國「遼寧號」航母還在訓練、驗證階段,尚未形成真正戰力,但中國未來如建造更多航母,相信國軍也會與時俱進應對。雪隧演練計畫已久,過去擔心擾民未能驗證,此次演習是很難得的機會。

昨日的演練,國軍在雪隧車行導坑設置補給站,內藏軍糧與醫藥器材;雪隧內外部署燃油桶、消波塊、廢棄車輛、貨櫃、太空包、水泥預拌車、紐澤西護欄、獨角砦、阻釘板及鋼刺蝟刺絲等十層阻絕設施,設施上並且加裝詭雷裝置。

此外,隧道內及雪隧前的蔣渭水紀念碑附近部署兵力,模擬敵軍從正面或邊坡進攻,國軍以火力反擊,演習過程逼真,並有爆破及機槍火併場面,最後敵軍陷入我方包圍,被一舉殲滅。

今年漢光演習除首度封閉雪山隧道,也第一次徵召民間資訊高手模擬「網路戰」,兩項創舉明顯是因應共軍戰力發展演變而來。

防中國駭客 強化網路部隊能力

丁樹範指出,除了解放軍自東岸進犯可能性已「不能被排除」,因應中國駭客、網軍不斷強化,我方藉由演習,檢視國防部資安體系及網路部隊能力,是否需自民間招募,及招募人才後,是否須進一步訓練等課題。

不過,他提醒,民間資安人才若可使用軍中電腦,可能涉及忠誠查核問題,此外,民間資安人才是否能和國軍配合,也有待進一步檢驗。

黃介正也說,網路戰爭已成當代戰爭重要一環,「遲早要進行演練」,擅長網路的新世代軍官剛從官校畢業,但現在擔任部隊高層指揮官的都是「數位移民」,因此可藉演習熟悉、妥善運用資訊能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