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煌雄:清查黨產 務必踏實苦幹

▲前監委黃煌雄投入清查國民黨黨產工作廿餘年,他昨表示,不當黨產條例通過,是台灣民主政治的最後一道關卡,「魔戒終於處理了」。圖為黃煌雄去年參觀監院展出的黨產調查卷宗情形。(資料照)

▲前監委黃煌雄投入清查國民黨黨產工作廿餘年,他昨表示,不當黨產條例通過,是台灣民主政治的最後一道關卡,「魔戒終於處理了」。圖為黃煌雄去年參觀監院展出的黨產調查卷宗情形。(資料照)

2016/07/27 06:00

記者林良昇/專訪

立法院臨時會前晚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投入清查國民黨黨產工作廿餘年的前監委黃煌雄昨表示,不當黨產條例通過,是台灣民主政治的最後一道關卡,在一代人努力下走到最後一哩路,未來清查黨產,一定要抱持踏實苦幹工作態度,必須超過「黃煌雄門檻」和「馬英九門檻」。

不能只靠揣測 要找到公文為憑

黃煌雄受訪時感慨地說,黨產像「魔戒」就是他第一個創造的名詞,經過一代人的共同努力,黨產工作終於要進入最後一哩路,是健全政黨公平競爭,走向完整民主政治的最後一道關卡,「魔戒終於處理了。」

黃煌雄說,他在一九九三年擔任立委時,由五十二名立委提出「政黨財產管理條例草案」,目的就是斷絕國庫通黨庫,確保國家權益,促進經濟發展,建立政黨的正常競爭環境,是全國第一個關於不當黨產的法案,當時不斷被打壓,而現在輿論界、學術界、媒體的共同支持下,時機已成熟。

曾任第三、第四屆監委的黃煌雄,自二○○○年立案調查國民黨黨產問題,歷時十四年六個月調查,收集的黨產卷宗共一百六十三卷,堆起來約有四百九十公分高,是監察院檔案室有史以來歸檔卷宗最多的調查案。

黃煌雄強調,未來的黨產調查必須跨過兩個門檻,第一個是「黃煌雄門檻」、第二個是「馬英九門檻」。黃解釋,他在擔任監委時調查的每筆黨產,都有地政事務所第一手資料,有證據和完整資料,但限於與公部門有關;前總統馬英九則是在國民黨主席任內進行內部黨產調查,提出具體黨產說明。未來調查黨產,兩個門檻都必須了解並跨過。

黃煌雄表示,黨產調查不能只靠想像、揣測,要找到公文為憑,過去很多關於黨產的公文,都差點進垃圾堆,如中廣等案,公文竟是在士林美國學校倉庫、安坑的地下圖書館找到,差點就不見,一定要發揮踏實苦幹的工作態度和負責任的嚴肅心情來處理,才能跨過這兩個門檻。

至於國民黨黨產有多少?黃煌雄說,他無法準確估計,但他認為,政府曾對中廣多處土地提出訴訟(交通部共提五案,訴訟結果四勝訴一敗訴),若將中廣案和目前國民黨黨產合計,政府若成功收回,可為國庫增加二百億元以上的收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