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愛、蘇格蘭 嗆公投脫英

英國留歐支持者二十四日得知公投結果後,神情凝重。
(美聯社)

英國留歐支持者二十四日得知公投結果後,神情凝重。 (美聯社)

2016/06/25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報導〕英國公投脫歐不僅衝擊全球,更在英國國內引發分離主義勢力興起的連鎖效應,支持留歐的蘇格蘭民族黨(SNP)黨魁、蘇格蘭首席大臣史特金,已威脅將舉行第二次蘇格蘭獨立公投。同樣支持留歐的北愛爾蘭議會最大在野黨新芬黨,也呼籲舉行公投脫離英國並與愛爾蘭統一。

蘇獨聲浪再起,恐令聯合王國瓦解,是英國政府最憂心的危機。蘇格蘭是這次留歐派的超級大票倉,所有地區開票結果都是留歐派領先,留歐票以六十二%大勝脫歐票的三十八%。

史特金在公投揭曉後聲明「蘇格蘭的未來在歐盟」,SNP前黨魁薩蒙德也證實,史特金已著手計畫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史特金之前即揚言,蘇格蘭若「被迫脫離歐盟」,就會推動第二次獨立公投,以彰顯蘇格蘭人民的真正意向。在二○一四年九月的第一次蘇格蘭獨立公投中,有五十五%蘇格蘭人決定「留英」。

蘇格蘭獨立派認為再度公投的勝算大增,因第一次獨立公投時,留英派宣傳說,如果蘇格蘭想繼續留在歐盟,選擇留在英國才是正確的選項。當時最被熱烈討論的議題是,如果蘇獨成功,歐盟是否願意開罪英國接納蘇格蘭?現在英國決定脫歐,歐盟已經沒有顧慮,接納蘇格蘭加入歐盟,甚至可以成為報復英國脫歐的手段之一。

在北愛爾蘭,這次有高達五十五.八%選票支持留歐,顯示強烈的留歐意願。向來支持和愛爾蘭統一的新芬黨領袖麥金尼斯(Martin McGuinness)指出,多數北愛民眾選擇留歐,逼迫北愛脫離歐盟是對北愛民主的傷害,卡麥隆政府無權代替北愛決定脫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