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說脫就脫 英歐辦離婚要2年

英國透過公投確定脫離歐洲聯盟,二十四日英國《標準晚報》以斗大標題寫著「我們走人了」。(法新社)

英國透過公投確定脫離歐洲聯盟,二十四日英國《標準晚報》以斗大標題寫著「我們走人了」。(法新社)

2016/06/25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英國二十三日公投結果揭曉,脫歐派獲勝,英相卡麥隆隨即請辭,並宣布在他十月下台後,將由新首相通知歐盟,英國將行使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與歐盟談判脫歐進程。惟英國方面究竟會多快開始啟動與歐盟間為期兩年的談判,目前仍不清楚;雖然歐盟放話要求儘快展開,但有官員相信,歐盟本身將不會主動去觸發這整個談判的進程。

須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

二十三日的結果令世人震驚,歐盟此前從未有過成員國脫離的案例,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雖規定了成員國與歐盟「分手」的方式,細節部分卻闕如。儘管該條提供一個兩年脫歐期間的概略法律架構,以釐清成員國脫歐後與歐盟間新的權利、義務關係,但已有許多人開始擔憂,不論是英國的經濟、歐洲內部的事務,都可能很快受到英國脫歐進程的影響。

歐盟一位資深官員對該條有個「神比喻」,即「五十條的進程就是離婚:誰分到房子,誰分到小孩,誰分到銀行帳戶」,指的就是如何解決歐盟的預算問題、旅居歐盟其他成員國的英國人地位和英國境內的歐盟公民地位問題,這些人數共計數百萬。

協商責任落在新英相身上

由於卡麥隆把通知歐盟展開協商脫歐的責任推到新首相身上,這讓英國多了好幾個月的時間,可以私下與歐盟和相關國家展開協商,爭取更好的脫歐條件。幾位脫歐派的新任首相可能人選,包括前倫敦市長強森在內,先前即表態要求英國不該馬上啟動脫歐程序。歐盟領袖也希望,或許卡麥隆能於二十八日與他們在一場峰會晤談後,再向歐盟方面提出正式通知。

若干脫歐派人士建議,在啟動第五十條前,英國「一動不如一靜」,以爭取更多談判時間,甚至可能爭取歐盟給予英國相當於成員國地位的條款,或保有讓英國得以進入歐洲市場的一項協議。不過,歐盟領袖已排除進一步商討是否給予英國這種特殊地位的可能性,他們認為,「脫(歐)的意思就是離開」,許多人想要雙方兩年就快快「分手」。然歐盟幾個大國似乎樂見英國與歐盟間按部就班地過渡到一種新關係,屆時即須引用第五十條的規定延長談判時程,不過還得歐盟其他二十七個成員國點頭才行延長,難度很高。

倘英國與歐盟間未就退出協議達成共識,則自英國正式將其欲脫歐之意通知歐盟起兩年後,歐盟的法律即完全不再適用英國。

退出協議需英國和歐盟其他二十七個成員國的同意,直到該協議簽署前,英國原則上仍是歐盟的正式成員國,但在歐盟討論英國的退出協議時,將禁止英國參與。若干脫歐派人士說,英國(脫歐)的動作該更快,例如停止挹注歐盟的預算,或不再接受移民,惟此舉恐激起歐盟報復。

二十三日的「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出爐,得勝的「脫歐」民眾,二十四日持英國國旗到英國首相官邸所在的唐寧街耀武揚威。(路透)

二十三日的「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出爐,得勝的「脫歐」民眾,二十四日持英國國旗到英國首相官邸所在的唐寧街耀武揚威。(路透)

英國脫歐進程

英國脫歐進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