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住宅抽樣調查 納入社會住宅議題

2016/04/13 06:00

住宅狀況抽樣調查開跑,首度加入社會住宅、購屋支出占總收入比率等社會關注議題,預計全台抽查1.5萬戶。(本報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10年一度的住宅狀況抽樣調查已於4月初開跑,此次首度加入社會住宅、購屋支出占總收入比率等社會關注議題,預計全台抽查1.5萬戶,抽查時間為4月1日至7月15日,預計最快年底便可公布抽查分析結果,不過,外界解讀,此抽查頗有替新上任執政團隊的社會住宅政策測試風向。

營建署土地組組長朱慶倫指出,目前全國計有829萬戶住宅,預計抽查1.5萬戶住宅,比率約1.8‰,此次著重議題可分為三大類,包括購屋或租屋支出的住宅改善計畫、「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以及無障礙設施等。

其中社會住宅議題針對規劃興建「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是否贊成、以及弱勢家庭承租社會住宅可依據市場行情多少比率訂定,另針對弱勢家庭占全體社區戶數比率、承租社會住宅的意願以及承租年限,甚至興建地點規劃等議題進行初步了解。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社會住宅或出租住宅大多依據所得資料當作參考基礎,但實際上不少沒有所得資料的民眾,反而賺得比一般打工族還要多,若不釐清可能還是會出現住公宅停賓士的怪異現象。

此外,住宅改善計畫部分,包括近3年內有沒有修繕住宅、未來3年內最主要購買或承租住宅計畫、未來3年所要購屋的預算以及未來3年要購(建、租)的住宅面積、預計未來每月在住宅方面的支出,占每月總收入的比率。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台灣房地產十年來已經出現結構性改變,此時透過政府調查,確實能對房市政策有對症下藥的效果,不至於規劃出隔靴搔癢的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