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信越來台投資 崇越當紅娘

2015/05/25 06:00

台灣信越半導體為崇越科技與信越合資設立。(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信越化學創立近90年,為東京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矽晶圓與聚氯乙烯製造廠,與台灣的崇越科技(5434)密不可分。

信越化學營收主要包括半導體矽晶圓、PVC/化成品、電子/機能材料稀土磁鐵、光阻液及石英產品等;信越化學已陸續與台灣產業界合資成立台灣信越半導體、信越光電、崇越石英與信越矽利光共4家公司,這次投資設立光阻液廠則為獨資。

信越與崇越科技、崇越電通(3388)關係密切,尤其崇越科技與信越更是合作緊密,上述前3家即具合資關係,崇越科技目前代理信越的矽晶圓、光阻液、研磨劑等半導體主要生產材料,業界認為,信越化學來台投資設立光阻液廠,應該跟崇越科技居中牽線有關,不過,崇越科技對外低調不願回應。

崇越科技與崇越電通「師出同門」,經營團隊皆出自早期的崇越貿易,崇越貿易創辦人張永然曾被徵調到日本當兵,戰後回到台灣創業,因緣際會代理信越產品,不過,當時台灣半導體業尚在萌芽,信越半導體材料在台灣非常冷門,處於賠錢狀態,業務模式又跟其他產品不同,只好切割出另成立崇越科技。

隨著半導體業起飛,崇越科技也跟著成長茁壯並掛牌上櫃上市,較晚掛牌上櫃的崇越電通也代理信越矽利光材料,為了紀念創辦人未改名掛牌,因此,一般投資人對2家公司常搞不清楚,甚至傳出有人下單買錯股票,成為市場笑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