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地就要3年 台灣投資環境惡劣

2015/05/25 06:00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2011年日本發生大地震後,日商信越化學大廠開始評估海外設廠,最近確定落腳台灣彰濱工業區,時隔4年之久,原因在於找地困難,從南到北單單找地就找了3年,政府相關單位想幫忙也使不上力。

工業團體前天與政府首長座談,大嘆台灣缺水、缺電與缺地之苦,其中工業用地價格昂貴,一地難求,不利台商鮭魚返鄉投資設廠,傳統產業要擴產也面臨找地不易的難題。

台灣工業界缺地之苦,外商來台投資更是深刻體會。信越化學考量台灣半導體業產值已達逾2兆台幣,台積電(2330)又是全球晶圓代工霸主,評估傾向來台投資設廠,因用地面積需達7公頃以上,北中南科學園區皆無適合用地,一些工業區則價格昂貴,且越往北越貴,有的甚至每坪開價逾百萬元,這恐怕連股王大立光(3008)也買不起。

連股王大立光也買不起

2012年台南某工業區土地因賣不出去,開發單位的榮工處採公告價格打折出售,信越化學於2013年得知後,派員前往接洽,結果土地雖還沒賣出,但已過2012年才能打折的期限,廠商只能望地興嘆,也對法規限定僵化感到「傻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