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板廠去年獲利 小不如大

2015/01/29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景氣變化快速,去年小尺寸面板尤其是智慧型手機面板殺聲隆隆,LTPS手機面板一年跌價3成,大尺寸電視面板報價則連漲3季,成為面板廠獲利主要來源;IHS DisplaySearch大中華區副總裁謝勤益表示,今年面板產業維持「小不如大」局面,手機面板仍有一波跌價,電視面板最近進行季節性修正,漲勢暫時告終,但下半年需求仍然可期。

「小不如大」的趨勢也讓面板廠的獲利排名重新洗牌,2~3年前轉型小尺寸面板的彩晶(6116)去年第三季已轉盈為虧,蟬聯2年面板每股獲利王寶座將交棒給以大尺寸電視面板為主要獲利來源的友達(2409)與群創(3481);其中,友達今日將召開法人說明會,群創預計於2月10日召開,外資普遍預估友達與群創去年第四季都可大賺70億元以上,友達去年每股稅後盈餘更有機會達2元。

根據IHS DisplaySearch昨日發布的2014年手機面板出貨量報告,去年全球手機面板出貨量達20億片,由於中國手機品牌對於LTPS面板的需求強勁,加上蘋果iPhone 6與Plus熱賣,LTPS手機面板去年第四季出貨量達1.55億片更創下歷史新高。

然而,去年也是手機面板價格最具挑戰的一年,以5吋LTPS手機面板為例,2014年每片售價從30美元降至21美元,一年跌價幅度達3成,且因此衝擊到a-Si TFT手機面板。去年LTPS面板在手機市場市佔率上升至22.5%,a-Si TFT手機面板市占率下滑至65.6%。

台灣面板廠如友達與群創雖然都有LTPS產能,手機面板出貨還是以a-Si TFT面板為大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