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七休一新解 勞動部︰十月一日上路

2016/09/14 06:00

勞動部針對勞基法「7休1」的新解釋令已經趕在10日火速發布,預定10月一日生效。(記者黃邦平翻攝)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動部重新解釋勞動基準法第卅六條「例假」規定,已經火速公布,內容與預告版本幾乎一字未改,預定十月一日起生效;勞動部表示,儘早定案是方便企業及早因應,預告期間收到一些詢問,絕大多數是誤解法令,已逐一解釋。

勞基法規定每七日應有一日休息做為例假,但卅年前的舊函釋指稱,前後兩個例假日原則應間隔六個工作日,如有必要,可徵得工會或勞工同意後,在該週期內「酌情更動」;因此若前後兩個例假正好排在各自週期一頭一尾,可能連上十二天班也不違法。

勞動部六月底宣布八月起廢止,但引起客運等行業抱怨人力、排班問題,經行政院急踩煞車,勞動部九月一日預告新解釋令,規定三例外狀況,包括屠宰或客運業因應年節公眾便利需求、工作地點特殊交通耗時、及在國外、船艦、航空器等執行職務,可經勞工同意後調整,但同一理由只限彈性調整一次。

新釋令預告後收集各方意見到八日截止,兩天後九月十日勞動部就正式發布行政命令;由於昨起立法院新會期開議,這會期除了審查明年度總預算,延宕未審的行政院版「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正案也是重頭戲,外界推測,勞動部是要趕在新會期前,營造「良好氣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