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讀新聞》 林內閣應堅定改革初衷

行政院長林全。(記者王藝菘攝)

行政院長林全。(記者王藝菘攝)

2016/08/21 06:00

記者李欣芳/特稿

新政府上任後百廢待舉,執政將滿百日,或許還不是檢驗新政府執政成敗的適當時機,施政滿意度臨「死亡交叉」的閣揆林全,無論近來宴請名嘴溝通、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總預算施政目標,或親上火線與勞工團體對話,在在展現其鬥志與執政強烈企圖心,絲毫不受內閣改組的謠言所困,林全首度開設臉書,更凸顯他要全面強化與社會溝通及對話。

不過,林內閣執政近百日以來最大的挑戰,則來自勞基法「一例一休」及勞工「七休一」等勞動政策爭議,由於勞動部對廢止「七休一」函釋的決策不夠周延,加上取消勞工七天國定假日的爭議始終擺不平,林內閣的溝通大會成為放砲大會,讓外界感覺新政府無端製造紛擾。

勞動政策的爭議涉及勞資雙方角力,勞基法如何修改,牽一髮動全身,當初行政院推動一例一休的修法時,本當應該做充分溝通,包括來自綠營自家人的完整溝通後再上路,但立法院上會期政院版一例一休的修法,連立院初審都未過關,已經讓林內閣遭遇嚴重挫敗。

現在勞工「七休一」的新裁量基準,如何因應大眾運輸、媒體業等特殊工作需求,行政院又要費思量,避免勞動政策操作不慎,成為壓垮林內閣的最後一根稻草。

新政府五二○上任以來,雖然歷經不少紛擾,但從行政院撤告太陽花學運被告、高中制服解禁、成立年金改革委員會改革年金、向原住民道歉,到成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協商讓國道收費員抗爭落幕等,新政府百日新政仍展現出迥異於馬政府的一番氣象,林內閣只要堅定改革,改善部分決策的思慮不周,仍大有可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