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粵港澳大灣區計劃 彭博作家:是噱頭還是政治?

2019/02/19 20:24

彭博作家認為,粵港澳大灣區計劃,根本沒有關照港澳的特殊地位。(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昨(18)天頒佈雄心勃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矢言要讓廣東省廣州、深圳,還有澳門及香港等9個城市整合起來,成為媲美矽谷、東京灣及紐約的超級科技及經濟圈,然而《彭博》專欄作家高普蘭(Nisha Gopalan)直指,此份綱要對中國與港澳體制不同的問題如何整合付之闕如,該綱要若不是出於噱頭宣示,就是帶有政治動機,但絕非出於經濟上的動機。

該綱要中香港將專注於金融、航運及貿易,澳門將打造成國際旅遊勝地,廣東省會做為門戶城市及管理中心,深圳則是科技中心。高普蘭指出,這些城市根本就是在作「自己本來就在作的事情」;同時綱要中還有一些很「奇特」的想法,如將澳門打造成葡語國家貿易平台等,然而葡萄牙語在澳門的使用其實微乎其微。

然而最嚴重的問題是,該綱要中完全沒有關照「一國兩制」的問題,仿佛香港及澳門僅是中國的一般城市一樣。綱要中提到為香港創造「由中國『內地』法規」為框架的國際商業中樞,且僅以中文寫成。目前英文及葡萄牙文仍分別是香港及澳門的官方語言。

高普蘭也指出,在「一國兩制」之下,港澳有個別的貨幣、護照、海關及法律制度,而香港能夠成為國際都市,乃是奠基於此所創造的法治及自由的環境,該綱要完全沒有提到,當企圖把香港整合進中國城市時,如何繼據維持優勢。

因此在中國逐步破壞「一國兩制」的情況下,高普蘭認為,這樣的計畫若不是宣傳噱頭,就是有政治意義,而兩者都不是好事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