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女命案》港府要修引渡法 泛民議員憂成「特洛伊木馬」

針對台灣的港女箱屍案,香港政府建議修改引渡相關法律,但民主派議員憂成特洛伊木馬,讓北京可追捕異議分子。(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針對台灣的港女箱屍案,香港政府建議修改引渡相關法律,但民主派議員憂成特洛伊木馬,讓北京可追捕異議分子。(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9/02/13 18: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針對台灣的港女命案,香港政府建議修改法律,讓當局可以跟沒有簽訂引渡協議的地方進行個案合作,但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擔心,這可能成為讓北京追捕批評者的「特洛伊木馬」。

綜合外媒報導,香港保安局建議修改《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容許香港執法部門取得行政長官許可後,就每一件個案向法庭申請引渡許可,這適用於香港與任何未訂有長期安排包括雙邊協定或多邊公約的地方,包括台灣、澳門與中國。

保安局在提交給立法會的文件中稱,此舉主要是針對在台灣被殺害的港女潘曉穎一案。去年2月,20歲的潘曉穎被19歲男友陳同佳殺害棄屍,因台、港之間沒有引渡協議,陳男返港後只被控竊取女友財物等罪名,無法被引渡到台灣接受調查。

雖然香港法庭對是否將嫌疑犯引渡有最終決定權,但有人權觀察組織和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擔心,香港的法庭會不會受到政治的壓力,向中國等「人權紀錄差劣」的地區移交嫌犯。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就直言,修法可能變成「特洛伊木馬」。

毛孟靜指出,港人對中國司法制度缺乏信心,她擔心異議分子未來可能被包裝成「經濟罪犯」被移交至中國受審。她表示,港府應考慮以個別個案作安排,認為只需適用台灣而非中國。

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凃謹申認為,港政應與台灣政府就潘曉穎案件與台灣簽訂一次性的協議,之後再尋求北京政府同意,與台灣商討長期的政策。

去年2月,20歲的潘曉穎被19歲男友陳同佳殺害棄屍。(資料照)

去年2月,20歲的潘曉穎被19歲男友陳同佳殺害棄屍。(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