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志鈞專欄】 滿足需求?不如解決市場痛點!

2018/12/05 09:07

過去商業市場強調發掘消費者需求,致力滿足市場未被滿足的需求。

但在經濟高度發達的今天,哪個人食衣住行的日常生活需求沒被滿足呢?因此,創造需求,成了市場追逐的新焦點---誰能善用創新技術與思維,開創全新的市場需求,誰就能開創藍海新市場!

過去十年來,拜新科技、新技術與新的數位平台所賜,不斷有新的藍海巨擘稱霸全球市場,各類創新產品與服務,也掠奪了消費者的荷包,搶盡商業鋒頭,有效帶動全球經濟走出2008年金融海嘯後的陰霾。

不過科技有時而窮,在美股多頭似乎已經到頂、全球經濟也將邁入收縮軟著陸的此刻,產業界該如何再次創造或刺激市場需求呢?

或許,解決市場痛點,是刺激消費者埋單的最佳捷徑吧,因為在原有已近飽和的市場需求中,若有人能提供更便利、更整合且更便宜的方案,相信消費者必會欣然接受。

舉例來說,過去要看NBA籃球必須鎖定電視體育台,即時或事後來收看;後來則可以透過YouTube來看現場轉播;目前通過Line,就可即時被通知來收看最新賽況。

消費者收看球賽的需求,不斷被更好的收視方案所解決,商機也被能提供更優化解決方案的服務平台所掠奪。

另外再舉例來說,過去電視機只能買回家,對於整天忙於工作而未能有空看電視者來說,相當不划算;未來若有第四台業者提供電視機租賃服務,並依收視時間來收取費用,相信會有更多人採用此項服務。

對於女性上班族常面對的穿衣煩惱,此種以租代買的服飾業服務模式,相信也能大大幫OL減輕新衣採購與衣櫥裝不下新衣的煩惱。

換言之,過去很多種定型化、固定化的商業服務模式,雖然滿足了消費者的需求,但其實對消費者的荷包來說並不一定划算。如果業者能有效針對消費者的立場,構思更貼心、省錢,且對企業主、消費者與第三方都有利的方案,相信這種多贏服務一定會在不景氣時代,更能贏得市場歡迎。

誰說市場飽和與景氣不佳時,廠商就不容易賺錢呢?只要能針對消費者的生活痛點,找出更有利的產品和服務模式,景氣寒冬一樣是開店賺錢的好時機!

(王志鈞,資深媒體人,曾任職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商業周刊,今周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