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志鈞專欄】企業為何而戰?

2018/11/14 08:37

許多企業主認為年輕人不好用,常常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不知舉一反三。另外,也有資深主管認為年輕人太被動,只知要求勞動福利,卻不思積極為公司、為工作犧牲奉獻。

會這樣想的企業,或許並沒有錯。但與其抱怨年輕員工不好用,為何不想想年輕世代的工作價值觀為何?

大致上,現在30歲以下的年輕人,均為網路世代,是成長於資訊多元開放的時代背景下,同時也是衣食無虞的一代。因此,為錢盲目工作,對年輕人並無太大激勵誘因,反而是為成就感、為滿足自己的價值觀而工作,比較能激發年輕人的戰鬥意志。

想想看,當年太陽花運動讓多少年輕人無怨無悔、上街頭奮戰。如今數年過去,這些年輕人也進入職場,成為30世代以下的主流工作群。要讓這群價值觀多元且衣食無虞的人動起來,顯然利誘不如理念。

企業為何而戰?做這份工作有何意義?這些企業主覺得老生常談、無足輕重的事情,對初出茅廬且企圖改變世界的年輕人來說,或許是比薪資成長更為重要的事情。

「如果這世界能因我而改變,我還能因此獲得人們尊重,並擁有合理報酬,何樂而不為呢?」

「你想用錢買通我,讓我跟老闆一起壞事做絕、幫你賺黑心錢,門都沒有!」

上述兩段引號,是年輕工作者內心常有的OS,企業主若能理解年輕世代的工作心情,就應該多花心思來建立一個能讓年輕人認同的企業文化,而非強要求年輕世代提高工作主動性和積極性。

年輕人不是不愛工作,而是更渴求工作的動機和成就感。激發年輕世代的工作動力往往是意義和價值;這和過去五、六年級生重視職場倫理,會強迫自己聽話,以配合公司要求而賣力工作,迥然不同。

我們當然無法說乖乖聽話、配合公司制度是不好的價值觀,但也不能否認年輕世代確實更強調工作的自主性、意義和改變世界的想法。

如果企業主無法滿足年輕人自由、多元和自我成就的價值觀,很顯然就無法留住年輕人才。因為和過去的世代相比,年輕人似乎不太重視職涯穩定度,反而更強調自我認同的一致性。

如果企業無法讓年輕人認同其職場文化,掛冠求去的高流動率勢難避免。想讓年輕人熱情工作,企業應該多花時間和員工一起討論企業存在的價值和意義,才能與年輕世代接軌,成為熱情工作的職場。

(王志鈞,資深媒體人,曾任職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商業周刊,今周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